时事回应:土团进军砂拉越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马来西亚土著团结党,其国语名称为“Parti Pribumi Bersatu Malaysia”,简称土团党(PPBM)挥军东渡砂拉越已成定局,如今是如箭在弦,只欠东风,待时机成熟,将由总部代表进行推介礼。
从种种迹象显示,目前土团党正积极在砂拉越招兵买马,甚至要收编华裔为附属党员(Associate members),以壮大其力量与声势,并竟其霸业。尽管附属党员不享有投票权,或竞选党内职位的资格,到底是否有人问津,也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以目前从西马引进的行动党、公正党、伊斯兰党,及诚信党,在砂拉越都有立足之地,看来砂民欲阻止土团党于门外已招架乏力。一挨土团党在砂拉越各地筹备设立区部的工作就绪,土团高层即名正言顺的宣布,土团党按砂民的要求,入驻砂拉越以证明其正当性。
目前,犀鸟乡子民对土团党进军这一片堪称是“马来西亚硕果仅存的政治净土”有两极化的看法。砂拉越本土派认为沙巴的例子前车可鉴,土团党是一个种族政党,其挥军来砂是有政治隐议程,无非是要让砂拉越本土政党销声匿迹,使砂民归顺西马政治,从而使“砂拉越人的砂拉越运动”无疾而终。另一派,即亲希盟派系则认为有竞争才有进步,砂拉越的善治(Good Governance)也并非无懈可击,土团党才是土保党的竞争对手。
希望联盟入主布城已届满百日,其选前信誓旦旦“拥抱希望、重建家园”的理念正在逐步进入验收的阶段,人民已不在沉迷于竞选时的甜言蜜语状态中,因为生活总得回归现实。无可讳言,土团党进军砂拉越有其政治考量,无非是要扩大其政治版图和影响力;而砂民更加担心的是,土团党此举是否会加剧砂拉越的种族、宗教政治,并破坏本土既有的和谐种族、宗教关系。
此时此刻土团党东渡砂拉越是怀抱雄心壮志,或野心勃勃见仁见智,而只有当事人心知肚明,不过时间将说明一切。然而,政治观察家认为,希盟作为联邦执政联盟务必言而有信、励精图治,公平对待砂拉越、给于充足拨款发展本地基本设施与地方经济、归还大马协议下砂拉越自主权、兑现廿巴仙石油、天然气开采税,才不致在来届大选中被砂拉越选民所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