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神圣的不满足感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在刚结束的第四届全国卫理祷告大会中,我学到了一个既新且有意思的词汇--神圣的不满足感!
这是来自台湾的陈建中会督在主讲主题时所提到的,他表示“神圣的不满足感”是信徒产生异象的前奏。虽然陈会督没有更进一步阐明,但这词却让我想起了伟大的基督教神学家奥古斯丁(公元354年-公元430年)曾在他的《忏悔录》中所提到的:“上帝啊,祢为自己创造了我们。我们得不着安息,直到在祢里面,我们才能找到安息。”
我想,这二者所指虽不尽然相同,但却都同样揭示人内心深处隐隐渴慕着同一的神圣源头--耶和华独一的神,唯一的主!

深深的不满足
世人若一生中没遇见或寻见这神圣的源头,许多人就会像无根的浮萍,在属世虚浮的名誉、财富、权势、地位、情慾、成功……中漂泊游荡不停;费尽心机谋取获得之后,却换来更大的空虚与不满足感。
终日汲汲营营,心却不知所归;这是第一种的不满足感!
有些基督徒(包括我们),虽然遇见了祂,认识了祂,却未必让自己常在祂里面,也没有让祂常在自己里面。即使我们可能每周去教会参加主日崇拜、祷告会、团契,参与灵修班、查经班,上成人主日学、门徒顶峰等栽培课程,忠心事奉,热心布道,积极探访……但实际上,我们依然只在乎自己的事、只看重自己的需要、对神国的事非发自内心的关注,对祂在我们身上的召命与旨意也倾向“不闻,不问”,与祂的关系更是“看似近实则远”。
虽有敬虔的外貌,但内心似乎永远藏着一处填不满的坑,无尽的虚空;这是第二种的不满足感!
另外还有一种的不满足感,或许就如同尼希米一样,因为“听见”(或看见)了“某种景况”或“某种需要”;也因着爱上帝爱人而心中有极大的触动,希望自己能为上帝,为这世代的人做些什么。这也是美国芝加哥柳溪社区教会主任牧师比尔●海波斯牧师(Bill Hybels)所提到的“神圣的不满足感”(Holy Discontent)。这种的不满足感能让人的心为上帝而跳动,为异象而燃烧,并在事奉中保持永不退歇的热忱与动力。
无论是哪一种的不满足感,皆是与那同一神圣源头有着千丝万缕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我们要常在祂里面,祂也常在我们里面。如此,我们的不满足感,才有真正得满足的一天!
“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约十五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