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三:祷告与牧养 使我们真知道祂的心意

with No Comments

9月1日早上的主题三,陈建中会督以“从以弗所看合神心意的教会”为题,提醒会众“建造一间教会不难,要盖大教堂也不难,但牧养教会却非易事”。他特别举以弗所教会为例,教导会众学习祷告与牧养的功课。
以弗所教会是保罗第三次旅行布道所建立的教会(徒十九1-廿38);上帝的权能在以弗所藉保罗大大地彰显。保罗尽心竭力地在当地宣扬福音,且有两年之久,叫一切住在亚西亚的无论是犹太人或是希腊人都听见主的道(徒十九10)。保罗更是三年之久,昼夜不停地在以弗所流泪劝诫各人(徒廿31)。因此,以弗所教会是保罗花最长时间,用最大心力牧养的教会。
陈会督指出,保罗牧养教会是流泪祷告,付上了相当的代价。反观今日,许多传道人的牧养实不如保罗万分之一。另外,保罗称以弗所教会的弟兄姊妹是有忠心的人(弗一1)。保罗更提到合神心意的教会是需要真知道上帝的心意,用祷告来牧养上帝所託付的群羊。
以弗所是座靠海的城市,至今还存留着许多古蹟,当年也是个极为繁华的城市。至于以弗所书信则是保罗被囚于罗马监狱时写的书信。以弗所书与歌罗西书是保罗在同一时期,同一地点的著作(弗六21-22;西四7-9);因此在这两封书信中,用字遣词有许多雷同之处,值得类比。
保罗为以弗所教会的祷告是:使他们真知道祂(充分地认识上帝,弗一17-23)。保罗第一次为以弗所教会祷告(弗一17-23),使他们真明白上帝的心意、祂荣耀的计画和能力,方知感谢称颂神,并关心参与神的计画(合神心意的教会)。因为,当信徒同心合一寻求上帝心意,祂的心意就向我们彰显。
保罗第二次为以弗所教会祷告(弗三14-21),所求的是:使其能明白基督爱的奥秘,并有分于上帝的丰盛。
约翰卫斯理认为,信心确据的三部曲分别是:信心是同意真理的宣告(早期观点);信心是信靠上帝的爱(1738年);信心是对上帝的爱真实的属灵经历(1740年)。因此,上帝的恩典没有忽略人的责任;当上帝给人恩典,人愿意回应祂的恩典,祂就赐下更大的恩典。
陈会督表示,我们需要:“真知道祂”的条件(17节)、”真知道祂“的内容(18-19节)、“真知道祂”的秘诀(20-23节)。

一●“真知道祂”的条件(17节)
成为上帝的儿女,我们要求上帝赐我们智慧与启示的灵,因为敬畏耶和华是智慧开端。歌罗西书一9也说:“因此,我们自从听见的日子,也就为你们不住的祷告祈求,愿你们在一切属灵的智慧悟性上,满心知道上帝的旨意。”
因为敬畏上帝而有智慧,也容让上帝的灵进到我们里面,并在我们里面工作,祂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上帝的儿女。所以,最让基督徒兴奋的不是我们多有能力,乃是在面对挑战时,内住的圣灵会教导我们如何行,并且同证我们是上帝的儿女。就如同约翰卫斯理所确信的:当重新创造的圣灵在作工时,真正的改变就会发生。在此,上帝开启了一个新的创造,恢复我们原来被呼召来参与的关系,以便在世界中反映上帝。

二●“真知道祂”的内容(18-19节)
1. 恩召,有何等指望
上帝的呼召都有美意,祂的基业也何等丰盛;而我们在上帝国度里,就是祂的基业,祂也赐给我们丰富恩典。
在创一26节里提到,人按照上帝的形像被造,意味着我们是被创造、被呼召来成为领导,要进行管理。上帝也给了人类权柄来管理整个大地。如果上帝叫我们去管理,我们必须有能力做到。事实上,上帝的恩召对信徒而言是极大的盼望(因为世界无法给人带来真正、永恒的盼望)。这盼望是我们蒙救赎的结果,是上帝为祂子民所预备的计划。同时我们也有一种期待的态度,对于未来的福气,我们有十足的信心。所以,我们都可实际地体验这种恩上加恩的选召,并且以积极的态度面对这样的盼望。
2. 基业,是何等丰盛
另外,保罗也要信徒明白,上帝在圣徒中荣耀基业的丰盛,乃是指上帝在我们身上要得基业,愿意我们知道自己在上帝的心中是何等可贵,并且认识祂在我们身上的期望。上帝把我们看作是祂自己永远的产业,是祂权能和恩典的记念;我们的宝贝在上帝里面,而上帝的宝贝也在我们里面。这一切乃是为了上帝的荣耀,是荣上加荣的一种认识,是我们在信仰的体验上所要努力去表达的──荣神益人的生活。
3.能力,是何等浩大
若是呼召是指从前的事,基业是指未来的事,那能力(上帝的权能)则是指向现在的事;并且上帝的能力是一种无可限量的资源,供上帝的子民支取。倘若我们只认识到上帝为基督徒所预备的荣耀基业的丰盛,可能不会产生鼓励作用,反而不敢进到这基业里去。所以,保罗提醒读者,上帝的大能运行在信徒当中,因为祂是“力上加力”的上帝,祂的能力和恩典够我们用。这就使我们的盼望得以实现,使我们得以拥有基业的力量。

三●“真知道祂”的秘诀(20-23节)
1.耶稣与天父的关系(20-21节)
耶稣基督在天上和祂的荣耀,并且表明如今在信徒中间运行上帝的能力,也就是叫基督从死里复活,又高举祂坐在天上宝座的大能。这是上帝权能的力量(弗一19),也是上帝权能至高的表现:祂使基督复活与升高;又使基督治理万有;更使基督作教会的元首,对教会有无上的权柄。
2.耶稣与教会的关系(22节)
首先,表明基督对教会有无上的权柄,祂领导、治理和管理教会,教会要向祂负责。其次,基督与教会之间,息息相关;基督与教会的联结,密切而具体,正如头与身体联结,两者的关系密切,不可分开。今天,许多教会不能合神心意,是因为没有让基督耶稣成为教会的头;教会也没有成为基督的身体。
歌罗西书一13节也说:“祂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祂爱子的国里。”因此,教会是个彰显爱的地方,一旦教会没有爱,就不能称之为“教会”;教会若是没有爱,就没有付出,也看不到上帝的祝福。因此,陈会督语重心长地表示,耶稣与教会的关系是出于爱的连结;唯有当信徒以爱连结,教会才会被建立起来。
3.教会与万有的关系(23节)
最后,教会完全靠赖基督,教会从基督得生命、能力和一切生存所需要的。因此,基督在教会中发挥祂身为弥赛亚的作用,教会是祂对彰显权能和完成上帝旨意的器皿,祂充满教会,教会成为祂的身体,祂与教会结合成一个整体,教方能成为有影响力的教会。
陈会督勉励信徒,教会要让人感受到上帝就在我们中间,能使世人在教会中与上帝面对面。最后,他邀请所有与会者来默想:
1.我们对上帝的呼召、基业和权能的认识。
2.如何学习使徒保罗的祷告词(弗一17-19)来为自己祷告?
3.如何建立个人的祷告生活?及更积极地参与教会的小组及祷告会,以建立合神心意的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