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爸爸去哪儿?

with No Comments

文/郑仁娇(诗巫新福源堂本处传道)

“爸爸去哪儿”是中国湖南卫视从南韩MBC电视台引进的亲子户外真人秀节目。显示这些年来,大家逐渐重视亲子活动,值得推崇。今年六月父亲节主日崇拜,新加坡某间教会以“合神心意的父亲”为讲题,因而翻阅《柔情铁汉》这本书,其中的一段话引起了一些的感想:
“奇斯。梅耶林访问 Men’s Life男人生命事工负责人,指出父亲在孩童生命中难以置信的属灵力量:当父亲是活跃的信徒时,大约75%的机会,孩子也会成为活跃的信徒。但如果只有母亲是信徒,那么这个可能性就会大幅降低为15%。”(页137)
由此可见,教会的弟兄事工是刻不容缓的。然而,什么因素促成教会普遍性“阴盛阳衰”的现象?究竟弟兄去了哪里?家里也频频发出呼唤:爸爸快回来!呼吁爸爸将心归家享真爱!爸爸,到底去哪儿了?!

男人以事业为重
从一般家庭的状况来看,弟兄大部分是在外地谋生,即产生所谓远距婚姻。尤其是砂州男士们在国外工作者甚多。在本地工作的弟兄也一样,成家立业之后,为事业打拼,对属灵方面的成长往往不热衷。这也说明男女之间的差异,女人以家庭为重,而男人以事业为重。
另一方面,也许受传统的观念——“男主外女主内”影响, 男人往往全副精神投入在事业上,而忘了经营家庭也是事业的一大部分。一个人任何的成功都比不上拥有美满的家庭。因此教会培育成年弟兄,透过成年团契、查经班来训练他们,不但是家庭的属灵领导者,更是教会有生命感染力的领袖。教会应尽量给弟兄们机会,大力鼓励他们参与服事,妻子鼓励丈夫做头,也不抢做头,帮助他的属灵生命追求长进。夫妻同心配搭,全家归主,全家事奉,家庭兴旺,如此教会必定兴旺。

忽略父亲的角色
众所周知,父亲在孩子成长的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可是这重要性往往被忽略了。在华人群体里,是最多父亲缺席的家庭。或是即使父亲在家,却不重视自己的任务,把家当饭馆、旅馆。当儿女出事的时候,父亲只懂得问母亲,“妳是怎么教孩子的?”没有自我省察,只知问责于妻子,这是要不得的观念。教养乃父母的天职,俗语说:“养不教,父之过”。
感到欣慰的是,现代的爸爸可谓十分称职。尤其是双薪家庭,更是要共同负起照料、养育子女之责,使他们在和谐与关爱的环境中长大。儿女小时需要陪伴,需要的是随时教育,按照圣经的教训管教子女。夫妻需充分扮演各自的角色,珍惜并真心接待家中的“贵宾”;因为他们很快就完成中学,接着离开父母深造或工作,之后就开始走他们自己的人生路。
有鉴于此,每月一次在诗巫幸福中心的爸爸小组便是一个学习的管道,让爸爸彼此扶持,互相学习。 今年家新创办人邱清泰博士被邀主讲“天国好汉”的聚会,参加的弟兄相当踊跃,令人欣慰。
9月17日,民都鲁希望中心则举办“天国英雄”,这是教会对弟兄事工重视的起步。甚愿弟兄们都起来,热心爱主,装备、学习做主精兵,成为培育下一代的教练!

民都鲁天国英雄大会
号召天国英雄
日期:2018年9月17日
时间:上午8时至下午5时
地点:民恩堂锡安会所
对象:18岁或以上的弟兄
讲员:邱和平牧师与刘世尧牧师
内容:培训、装备及引导成为合神心意的男人、合神心意的丈夫及合神心意的父亲。
奉献:五十零吉(包括午餐+茶点)
欲知详情或报名,可致电086-318880或亲临中心.
希望中心地址:Sublot 35,1st Floor,Tg.Batu Commercial Centre,97000 Bintulu。
Facebook:Turning Point Centre Bintu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