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为华夏大地祷告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第一次踏上中国国土,是1993年。
当年,满揣华夏情怀,目望中原大地,惊讶之余更为茫然:那自小在脑中勾勒的锦绣中华,泱泱大国,竟是如此光景──无论是经济状况,生活素质,人民素养,都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
但,随着经济科技迅速起飞,中国的发展更是一日千里,“日新月异”这句话用来形容她的急速变迁,真是再贴切不过了!隔个两三年到中国,都会因着它的变化而震惊,甚至有些许无法适应。前不久随父亲回福州、闽清探亲,较之于数年前匆匆路过的两地,还是感受到不少显眼的变化──栋栋高楼平地起,条条大路畅无阻,辆辆轿车路上驰。
不仅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升,比昔日好得太多;中国的政治改革与经济发展无论私下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暗潮汹涌,但至少表面上看来是平稳的。只是,在这看似样样好的大环境之下,其实中国教会与中国基督徒,或将迎来了另一波继文化大革命之后的重大试炼与逼迫。

预备承担一切代价
虽然一直以来,中国境内的教会(特别是家庭教会)与基督徒所面对或大或小或暗地或明面的逼迫,从未曾间断过;然而,这几年却有越演越烈之势。
根据多方的报导得知,这些年来,不但是中国教会频频受到骚扰,被监视,物资被充公,十字架被强拆,圣经与赞美诗被烧毁,被取缔,聚会时受到严重干扰等;连信徒也屡受迫害,如:被拘留、传唤、限制出境、判刑、签署放弃信仰声明书,未成年信徒被禁止到教会,要求基督徒学生填写“无宗教信仰”,强迫基督徒拿下基督教主题的艺术品并以习近平画像取而代之……
2017年9月,中国更是公布了新的《宗教事务管理条例》(2018年2月执行),为宗教践行设置了更多的障碍,试图要将宗教(包括基督教)“中国化”。据“对华援助协会”所收集的有限资料显示,2017年基督徒遭迫害的比例较前一年(2016年)上升66%,着实令人惊忧。
9月1 日开始(至9月8日),中国有近300位牧者联署《为基督信仰的声明》(可上时代论坛https://christiantimes.org.h寻找〈内地牧者联署声明吁当局停止压制和迫害教会〉一文),表示“愿为福音缘故,预备承担一切损失乃至失去自由和生命的代价。”
虽不知您对中国怀有哪种情怀,但能肯定的是:中国的信徒是我们主内的肢体,我们蒙召是同一指望,并坚守“一信,一主,一洗,一神”;愿我们在祷告中常守望纪念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