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刘月娥:游走各国 将福音传至地极 自己有的要分给人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
受访:刘月娥(传道)

原定心志是为服事客家人,最终却游走世界各国,将福音传至地极,刘月娥深感自己生长在马来西亚这个信仰自由的幸福国家,故矢志要把这些祝福带给他人,以身作则地实践“自己有的分给人”。
早年毕业于新加坡神学院,月娥传道出生成长于柔佛三合港的一个客家籍家庭,也是家族中第一个基督徒。
“1973我在中国内地会开办的三合港基督教会信主。1977年,唐崇荣牧师来到永平办培灵布道会时,我就在当时愿意献上自己为主使用,随后在1979年听见陈润棠牧师的呼召而决定全时间服事主,更在薜玉光牧师师母的帮助下确认上帝的呼召,就在1980年进入新加坡神学院接受装备。”
原本的心志是在客家人当中服事,但在毕业前,她的师长们劝她开拓眼界,要听上帝的话,她所能做的不只是客家人福音事工。
“当时的我很不服气,在毕业后就回到马来西亚,在中国布道会属下丹杯圣道堂事奉,并协助在新山皇后区进行福音拓荒事工。”
1987年7月17日,她被上帝藉着新加坡马来亚基督教会派往泰国北部的回海福音圣道学院担任导师。周间教课、周末带着学生上山开荒植堂。接下来的几年,她就一直在当地开荒、植堂与培训。当她成功植堂后,就把教会交由福音自传会负责与跟进到2000年离开金三角。
间中1991年,她前往毛里求斯。在当地做了2年的华人工友福音事工,栽培了9位传道人后,她再次回到泰国、缅甸与柬埔寨等国进行培训与开荒的事工,也开始了福音戒毒与贫童中心的事工,那是在1993年至2000年。

栽培出新传道人
“贫童中心是一个收留少数民族儿童的地方,当时我与同工收留了20多位最后变成收留了90余位家境贫困的孩子。建设补习中心,安排老师教导他们中文与英文,而他们平时所使用的语言是泰语、缅甸语和少数民族语。今天这个工作仍然继续却由何灵生牧师掌舵。学生中心栽培出来的传道也不少。”
2000年,她与西马卫理公会达成了协议,就把佤邦的福音事工移交西马卫理公会继续,而她就前往大中华地区游走各地,继续为上帝拓张国度。
接下来,她在2008年来到了中东,并常驻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阿布扎比,协助当地的华人基督教会,主要负责的是华人事工。以此为基地,游走小亚细亚服事穆民。
近年来,她也在黎巴嫩的叙利亚库德族难民营担任心灵辅导员。“黎巴嫩是一个基督徒与异教徒可以和平共处的国家,因为与叙利亚接壤的关系,有许多库尔德族难民逃难到此。因此在这里,饱受战火摧残的库尔德族孩子们,可以有一个暂时的安乐窝,让他们可以上学,平安地成长。”
在黎巴嫩境内的库尔德族人约有1.1百万人,他们大多数是异穆民,只谙阿拉伯语。于是,她与韩国同工们就分别担任他们的英语与生活导师。
在难民营中服事的她,并没有直接地传福音,只是把耶稣基督介绍给他们,教他们祷告,也因为这样,他们见证了耶稣基督。“因为我深知道,上帝是怜悯人的,只要我们迫切祷告,祂就会聆听。”神迹奇事已经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一点一滴也不浪费
多年来的游走中东各国,也让她感受到拥有马来西亚国籍的益处,除了伊朗和黎巴嫩都让她免签证进入外,还有几个国家无条件地发入境签证给她,为此,她更加为了自己能够生长在马来西亚而感恩。
“感谢主的是,这30年来,我都没有病痛,而且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能够安然入睡,我也想生病休息,但就是没有机会;也正因为没有生病,就只能继续为主做工了,哈哈哈……”
服事多年以来,她没有得到什么高报酬,但她的父母与家人都信主了。对她来说,这就是最大的报酬。
现年63岁的她精神奕奕,丝毫不为自己的未来而忧虑,甚至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几时退休,这大概就是人们说的“单纯的思想,单纯的信心”(Simple minded simple faith)。
“我没有想过退休,倒是想过死后要怎么样处理我的遗体,就是烧成灰后再拿来种树,让我全人耗尽为主!一点一滴也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