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宣教部余款很多?

with No Comments

文/王宝星(牧师,年会宣教部干事)

乍看宣教部给年议会的报告书,宣教部的余款好多呀!就以2017年来说,9月结帐时,余款大约有马币179万。因此,有一些牧师和执事,甚至年议会代表说宣教部余款很多,不用奉献宣教款了。但如果你了解宣教部的运作,你就不会误解,也不会误导别人和教会。
宣教部的余款不像其他一些部门,余款可以放做存款。宣教部的钱款是流水式的收入和支出,左手堂会交来宣教款,右手宣教部就要付出去了。2018年预算是马币283万多,平均每一个月付出去的约23万6千令吉。其实2017年9月结帐时的179万令吉余款只够7个月的开销,到2018年的4月就用光了。
好多堂会在9月31日结帐前交来宣教款,所以余款显得特别多。但一般上堂会很少会在接下来的10月至6月这段时间交宣教款。如果“左手”(堂会)没有断断续续交来宣教款,7个月之后,“右手”(宣教部)就无法发薪金给宣教士,他们就要束紧腰带禁食了。说白了,宣教部只是宣教款的过路站,而不是终点站。年年都好看的余款就是活动事工款,何况很多部门每年有经济部拨款津贴,宣教部可要自食其力的。

一切都是自理
宣教部的经费从哪儿来呢?主要从三方面来。首先是堂会宣教主日当天所接收到的奉献,悉数(全数)交给宣教部。其次是宣教部写信给堂会,请堂会认领宣教士的经费。当然,因为数目高,一般认领不足;何况一些堂会不愿意或无法达 到认领的数目。不过,感谢一些牧者、堂会和团契尽力支持宣教,最终奉献超过认领的目标。就如芦恩堂会友不多,但在林耀杰传道教导和以身作则之下,小孩会把奉献放在塑料袋里拿来递给传道说:我要奉献支持宣教士!另一位辛劳做小生意的姐妹说达雅节和开斋节生意好一点,赶快把所赚的钱奉献宣教。传道算一算,她把要卖200碟干拌面才能得到的净盈利都奉献了。与中型和大堂会相比,芦恩堂宣教奉献数目虽然不大,却年年增加,不到结帐日期已经超过目标,值得赞赏。宣教款的第三来源,则是少数个别弟兄姐妹直接交来宣教奉献。
很多人以为宣教士和牧者一样是年会经济部发薪金的,真是美丽的误会。从1997年开始差遣第一位宣教士以来,宣教士的一切经费和宣教部每一块钱的开销,都是自理。有趣的是,早年经济部每一年预算一千令吉给宣教部“做意思”,但从来也没过账给宣教部;后来请经济部不用“装模作样”,把那一项取消。没有埋怨的意思,而是因为耶和华以勒,宣教部“年年难过年年过”,也证实了一句话:按照上帝的心意做事,上帝必预备。

何止两块钱
宣教部如何使用宣教款?主要是:
1.支持宣教士费用,包括:薪金、生活津贴、申请签证费、购买电脑、飞机票、房屋租金、水电费、安家费、当地交通费、通讯费、事工费、意外保险费、医药费、语言学习费、师母儿女津贴费、儿女教育津贴费、签证出入境费用、述职费、进修费、圣地考察费等。还有,支持短期宣教士的生活津贴或薪金、机票、签证费、住宿费、医药费、安家费和基本需要。
2.津贴工场、当地与宣教士配搭工作的贫穷同工和贫穷学生。
3.后方栽培宣教科学生念神学;宣教部办公室两位同工的薪金、干事和工场主任的生活津贴;后方事工费如印刷宣教呼声、部员出席会议和研讨会之交通及膳宿费、去工场探访宣教士费用、去工场做培训费用、办宣教营会、新宣教士职前训练和跨文化训练费、和宣教楼经常费等。基本上后方省吃俭用,让前线的宣教士得到充足供应。
经济部明年正月开始调整薪金。稍微预算38位长期宣教士调高的数目,和明年至少8位新宣教士的费用,信心微小的干事开始操心了。不过,想起最早建立信心差会的戴德生宣教士说 “为什么我不至缺乏呢?因为我口袋里有两块钱加上神所有的应许。”
想想我们卫理会友口袋里何止两块钱?再想想上帝的应许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我就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