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退让的爱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一个女孩,我们就称她为小薇。如很多其他人一样,小薇在她念大学时,遇到生命中的真命天子,从恋爱到结婚,两人相爱相惜。结婚之后,与丈夫的家人一同生活。起初大家还是对小薇宠爱有加,渐渐的,他们开始对小薇不满,认为她不懂家的规则,不给家人面子。摩擦逐渐增多,家对小薇来说,不再是一个安乐窝,反而是一种压力和束缚;虽不至于“嫁入豪门深似海”的地步,却在夫家里有很多她不习惯的规条,小薇陷在情绪的困扰和痛苦中。
李弟兄在一所规模中型的公司上班,同事虽然不多,却有着不同的性格和处理事情的态度。有时老李也认为上司对他有不合理的要求,心中嘀咕嘀咕的,甚为不满,负面的情绪也从公司带回家,影响了家庭和谐的关系。
人与人的相处,无论是家人或同事朋友,总会遇上与自己不合的人,也许我们会用很多的方法去沟通,去澄清,去辩论,去争取,去反击,去报复,但也会可能觉得无济于事。只要不是明显的犯罪行为,人与人的纠纷很多时候就是观点角度和惯性的问题,一个骄傲的心很难被理论或眼泪说服。没有办法修补或和解的人际关系,生命中好像又多了一个敌人,多了一份遗憾。

上帝的话给我们什么的出路?
“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或作:让人发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马十二17-21)
我们既住在不完全的世界中,自己又是不完全的人,因此必須承認,自己或多或少也会伤害别人;如此这般,也得经历別人給我們的伤害。我们对别人的伤害,只许出于无知,不许故意;这是非常高的境界,却是上帝期望基督徒该有的品格。不是自己的能力,乃是基督生命的能力带领我们胜过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