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马中关系的展望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早在509选前,某些国内外的政治评论员曾撰文表示担心,一旦希盟上台执政,马中的密切关系可能受到某种程度的冲击。诚然,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正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非一成不变,也会随着邦交国领袖的更迭,以及相关国家内政、外交政策的调整而起变化。这是毋庸置疑的常理,无须赘述。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贵在真诚,国与国之间何尝不是一样。人际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守信,国与国之间亦然。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无论是凡夫俗子,或是位高权重的国家领袖,若信口开河,此一时彼一时,不但不能取信于人,也自取其辱。
尽管敦马哈迪第二度任相后曾大派定心丸表示,他十分重视马中之间的关系,并将秉持与中国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中国总理李克强也重申,无论局势如何演变,中国常期奉行对马友好政策不会改变,中国愿同大马巩固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关系与合作继续稳定向好,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人们对公式的外交辞令,只能抱着观望的态度。
有人说,外交是内政的延续。希盟政府从前朝国阵政府所接过的是一个百孔千疮的烂摊子,背负着上兆令吉的庞大债务,受贪腐滥权贻害极深。马哈迪指摘前朝政府为“盗贼统治”,上任后展开大刀阔斧的整肃贪腐措施,并矢言检讨所有的大型计划,包括与中资企业签订的合作项目。马哈迪于8月17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5天官访,原本希望与中国领导人重启谈判中资企业在马的合作工程,当中包括西马东海岸铁路、沙巴与马六甲油气输送管,以减轻国家的债务。看来首相的访华铩羽而归,以致在返回都门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即席宣布,取消上述的计划。
2013年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其目的是要与“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开展更加密切的商贸、文化、投资、基建等合作关系,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中国政府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马来西亚乐见其成,但首相马哈迪清楚表明,大马支持自由贸易,更重视公平贸易,也反对任何形式的新殖民主义。相信,这将是今后马中合作关系的主旋律。
不少政治观察家咸认为,马中关系正晋入一段未知的关键期,其展望如何在在考验两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外交手腕。惟愿马中当局的博弈与较劲能循着有理有据、有礼有节、有情有义的方式,并参照国际法与国际惯例行事,以便为两国,尤其是受影响的各造寻求互惠共赢的解决方案,从而为马中友好合作关系开创新局,造福马中两国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