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绘本讲故事”培训营 人人都有一颗孩子心

with No Comments

所谓“再穷不能穷教育”,卫理公会美里杜当堂学习中心为了提高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和老师讲故事的能力,于8月25日至26日主办“如何使用绘本来讲故事”的培训营。这次培训营请到了国际资深讲师吴国强前来主持,他是吉隆坡一所幼儿园校长,也曾受邀到世界各地去“讲故事”。
吴老师先带学员用一些儿歌做热身运动。他说,要跟孩子讲故事,首先要先找回自己心里孩子的天性。每个人都有一颗孩子心,只是随着年龄渐渐长大,这颗“孩子心:被压抑了。在一片欢乐的热身、互动之后,吴老师开始介绍什么是儿童绘本。
所谓绘本,就是80%依赖图画来讲故事的书。好的绘本页数不会太多,故事浅短富有教育性质。为什么要采用绘本来讲故事呢?因为讲故事的人使用绘本时,他不必承担太多压力,孩子会很自然地把焦点聚集在书本上。当讲故事的人使用该绘本重复一两次故事后,孩子再次打开绘本,看到图画, 就可以知道故事,甚至说出故事。所以,绘本除了减轻讲故事者的压力,也可以栽培孩子独立阅读的能力。
吴老师在接着介绍各式各样的绘本,他解释半岁以上的孩子,适合使用布书;2-3岁的孩子,喜欢重复性的句子;4-5岁的孩子,喜欢和生活、朋友有关的题材;5-6岁的孩子喜欢有意外结局的故事,7-8岁的孩子喜欢复杂的故事情节。他也告诉学员,我们熟悉的人鱼公主和白雪公主一开始是写来嘲讽富贵贫贱课题,为成人写的故事,只是后来被其他出版社改编成童话故事。选择故事的人,除了要考虑故事内容、故事题材,也要考虑孩子的年龄、人数问题。如果孩子太多,就不能单单使用书本,而是要把图画投影到投影机来说故事。

放下包袱,进入角色
吴老师告诉我们,讲故事可以是story reading(逐字逐句),也可以是story telling(加油添醋)。但story reading必须是带情绪、融入角色的,而story telling要小心不要偏离故事的原意。随后吴老师要我们练习如何使用声音。比如一句简单的“坐下”,学员分别用生气、开心、惊讶、难过的心情来诠释,就可以有不同的效果。吴老师强调,当我们讲故事的时候,一定要放下老师的包袱,进入角色,运用声音的高低,说话的速度快慢来刻画角色的形象。
进入实践时间,学员负责讲故事,吴老师负责点评。吴老师提醒学员,不要在同一个页数停留太久,也要尽量避免问一些把自己设在陷阱的问题,比如“孩子们,你们喜欢听故事吗?”,如果有孩子的回答是“不喜欢”,就会挫自己的锐气,影响整个气氛。讲故事的时候,少用叙述,多用对话,这样可以让故事更加生动,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讲故事的时候也应该有技巧地、设法和孩子们互动,让他们参与。
老师后来在亲自示范如何带领家长孩子们来个亲子互动。部分家长和孩子来到杜当堂听故事,吴老师首先带动唱,然后讲了两个关于海底生物的故事,再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手工。手工后,吴老师又讲了一个故事,家长和孩子在欢乐的气氛中离席,学员则留下继续上课。
老师用最近流行的Baby Shark做为一个ending。他采用歌词里的鲨鱼家庭(Baby shark、mama shark、daddy shark、grandma shark和grandpa shark)讲了一个故事,然后再带动唱。他叮咛,身为父母或幼教老师一定要勤奋找资料,并且发挥创意,好让大家都在爱中成长。
杜当堂学习中心校长叶祖慧姐妹感谢吴老师前来教导,也勉励学习中心老师们为教育“多走一里路”,透过儿歌、绘本和孩子互动,一起成长。除了学习中心老师外,杜当堂主日学老师和美里教区各堂会国语主日学老师亦来参与。(陈其灵)

学员心得:
吴老师在培训营中示范了很多说绘本的方法、技巧和它的价值所在,还有绘本的适合年龄层。简单来说,绘本就是字少(少到可怜)但却能透过整本的图画带出震撼人心的意义;其中有几本我都听哭了。
他提到现今家长总是说:“我的孩子喜欢字多多的书,没有字,他就看不懂了。”这样的孩子已经失去了创造力、想象力;所以要重新训练孩子看无字书,要训练他重新找回他的想象力。
我也抓住机会问他如何在家庭中,同时间说故事给不同年龄层的孩子们。他说先拿适合最小年龄孩子的绘本,说完了再说适合大孩子的绘本。因为年纪较小的孩子的专注力不久,所以说完了,他可以自己去玩,让较大的孩子继续听你讲第二本绘本。绘本是双向的,而不是你一个人说完。绘本就是有这种魅力,加上一些技巧,它就能变成双向的沟通和互动工具。(罗丽菲,家长)
——————————————-
从这次的培训营中,我了解到绘本是向孩子灌输健康人生观和道德观的最佳工具。(Iriene,老师)
——————————————-
这次的培训,让我找到适合的方式向孩子们讲故事。我学习透过声音的运用和肢体的表达,让故事更加生动。我也了解到讲故事应该是双向的,并和观众互动。(Sabrina,老师)
——————————————-
从培训营中我学习许多好玩有趣的讲故事技巧,可以帮助刺激幼儿感官的发展。(Angela,老师)
——————————————-
这次的培训充满许多有趣的活动,我会把这些活动带给孩子们,让他们感受这份快乐。(Sandy,老师)
——————————————-
透过这次的培训营,我不但学习许多讲故事的技巧,也领悟到原来无字的绘本可以有这么大的功能!我学到了新歌、新唱游方式,也找到了可以和学生互动的平台。(Valentine,老师)
——————————————-
绘本帮助孩子更容易明白一个故事、带给孩子许多欢乐、激发他们好奇心、让他们想听故事。(Ivy,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