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不要做只懂撒娇的信徒

with No Comments

文/吴思源(香港资深文字工作者、心理辅导作家、从心会社社长)

台风迫近,有教会因认为会影响其在海滩举行之浸礼,在其网页严正指出“分明是仇敌兴风作浪”,又呼吁信众紧急代祷,务求驱走那恶者。
基督教信仰的核心是“道成肉身”,意思是承认和正视受造世界的真实性。“肉身”不是虚幻,也不是一场梦,而是真真实实的。受造世界乃客观地存在,有专属它的规律和秩序,而这也是世上一切科学成为可能之原因,正是因为万事万物有它们的“理”,我们才可以去穷其理、究其理。
大自然有其奥妙的规律,如日月星移、四季流转、地売变动、物种进化……诗人没有动辄质疑这一切人类带来任何不便或威胁,倒赞叹“诸天述说上帝的荣耀,穹苍传扬祂手的作为”(《诗篇十九1》)在受造世界和浩瀚的大自然面前,我们唯一的态度是谦卑。
指控大自然是恶者,除反映我们无视基督教的创造论,也暴露了我们的自我中心、自以为是。难道世界的运转是为了我们?教会要去大旅行,就要风和日丽?教会要在海滩搞浸礼,就不可以打台风?教会要跨区大巡行,就不可以下大雨?教会何以竟这么大言不惭,要整个受造世界为了她而存在?
道成肉身的信仰叫人活得真实,而不是提供人去做梦的床褥。可惜不少信徒仿佛活在虚幻之中,以为世界应该围绕他们而转,是“服侍”(serve)他们而不应逆他们的意。如此的信仰只叫人沦为被宠坏了的小孩子,一天到晚在撒娇,叫神做这做那,只为满足自己的苛索。
世界不是梦幻般的游乐场,它也不是刻意去摧残及折磨人的地狱式学堂,而是一个让人学习如何活得实在的地方。造物上帝不会叫这个世界迁就我们的欲求(不论这欲求有多合理),只保证我们无论在世上遭遇什么,也可以抓紧祂的应许。
“你们在世上有苦难,但你们放心,因为我已经胜过世界。”世界不是仇敌,台风也不是,唯有我们作执一己的意愿,不肯放心交托主,才最可怕。(版权由作者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