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为不锈坏的生命殷勤

with No Comments

文/罗江伟(卫理神学院神学生)

当灾难发生的时候,活着的人可以做什么呢?
首先需要在灾难中自救,脱离灾难。然后,向身边有需要的人伸出援助之手。我们要记得,当我们受难时多么希望有人帮助我们,向我们伸手。其后,我们需要反省自己的人生,什么才是对我们生命最重要的事——是房子吗?是车子吗?是存在银行的存款吗?是我们素来珍惜的面子吗?还是我们的家人?或者亲朋好友曾向我们提起过的基督耶稣的信仰吗?
灾难正是在提醒我们,停下来,想一想,什么才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当灾难发生的时候,我们基督徒又要怎么面对呢?
我虽然不在灾区,但却看到了有人拍摄的灾难视频。当我看到一幕幕发生的时候,心里被深深地震撼着。看那华美的房屋,瞬间成为了瓦砾;看那屋中美好华贵的装饰,一瞬间破败不已,面目全非,令人难以想象之前那般的华贵;再看那瑰丽绚烂的海边美景,在暴风巨浪中满目疮痍,从前令人羡慕的度假胜地已殁。当我看到这一幕幕美好的事物被摧毁时,才真正的体会到,原来世界上的一切华美都是如此的脆弱,那用黄金堆砌的浮华是如此不堪一击。
这一切仿佛是上帝在对我说:“我儿,你看到了吗?世上的一切是如此的脆弱,你还要追逐地上的财富、权利和荣耀吗?你还要让他们成为你所倚靠的吗?你当知道,一个小小的风波,将会令你失去你所依仗的一切,甚至你的生命。你还要将你的人生建立在无定的钱财上吗?我儿,不要将你的财宝积攒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太六19-20)到如今你还不醒悟吗?”
我从此意识到,不能再为了得到更多的享受而奔忙,不应该把自己的财宝,就是自己在世上拥有的财物保存;因为当灾难来临的时候,这一切都将如鹰飞走。

在主里劳苦不徒然
作为基督徒,灾难提醒我两件事:
第一,我是基督徒,是上帝的儿女,是天国的子民,在这个世上是寄居的。所以应该以一个旅者,或说使者的身份活在世上,不把地上当作永久的家,而是暂时的家;并且知道在不久的将来,会回到天上永久的家。所以,我当将自己所得的一切存到天国,也为天国的建立而活。
第二,越来越多的灾难,表明上帝越来越大愤怒,更表明基督再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基督曾在圣经上多次预言,当灾难越来越频繁的时候,表明祂来的日子近了(太廿四33)。基督再来时,要审判世界,也包括我们。
亲爱的弟兄姐妹,当基督再来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在地上拥有的一切都毫无益处,正如圣经预言,当那时,金子要被抛在野地无人问津,因为那时金子毫无用处(结七19)。惟有圣洁公义的白袍,才能得着上帝的称赞与赏赐,那义就是我们对基督话语的遵行和对圣灵的顺服。
弟兄姐妹,让我们不再为那必锈坏的一切劳力,而要为那不锈坏的生命殷勤。所以,有机会就努力认真地事奉吧;有未信的人就努力向他传福音吧;有机会碰见有需要的人就向他行善吧!因为主曾藉保罗应许我们说:“我们在主里的劳苦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