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照顾员课程结业礼 15位学员获颁结业证书

with No Comments

卫理毕理学院“长者照顾员课程”结业,特办结业礼颁发证书予15名学员。
毕理学院院长许钧凯指出,社会老化是不能避免的趋势,但我们可以把危机转化为契机。他鼓励人们接受长者照顾员课程的培训,不仅自己获益,也能帮助家中年长者及礼区需要照护的老年人,为诗巫带来更多祝福。
卫理毕理学院董事黄良蓉则在致词中表示,虽然诗巫在长者照护需要方面起步慢了10年,但坚信可以让诗巫成为“老年病学”中心,透过课程培训专业长者照顾员,惠及社区甚至其他地区。
这是一项为期5个星期左右的短期课程,旨在培训专业长者照顾员,以提供目前社会迫切需要的老人保健护理。

让年迈父母获妥善照顾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必然现象,由于现代医疗服务和设备趋完善,生活质量提高,加上生育率下降,乐龄人口比率将越来越高。加上现今社会很多是双薪家庭,要忙于事业,又要照顾年幼孩子和年迈父母。当长者生病需要照顾的时候,很多人就会束手无策,也没时间陪伴与照顾家人。
长者照顾员无疑是很好的选择,但要寻找合格且受过训练的长者照顾员非常困难。有些因疾病而需要长期护理的老年人选择在家里接受基本护理,是因为他们不喜欢长期住在医院,疗养院或类似中心。在这样情况下,家人更需要懂得照顾长者。
卫理毕理学院“长者照顾员课程”是为长者子女或对老年人护理有兴趣者提供培训,学员学习基本护理知识和技巧,如:基本生理需要,身体结构与功能,基本生命征象(体温、心跳、血压、血糖),认识与预防传染病及感染控制,疾病征兆之认识与处理,摔倒风险和预防,移动和转位方法,心肺复苏术、急救、认识褥疮及褥疮预防,褥疮敷料及管理方法,营养与膳食的安排,老人痴呆症,老年病学,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家庭照顾的需要与协助,临终关怀及安宁照顾,照顾服务相关法律的认识等等。
同时,学员也有机会到看护中心去体验和实习,整个课程由专业医生、物理治疗师、老年病学专家、资深护士和急救员授课。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长者照顾员课程”让我们家里年迈的父母得到妥善的基本保健护理,让他们在熟悉和舒适的环境下健康快乐生活。
最新一期的“长者照顾员课程”将于10月15日至11月23日开办,上课时间为每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8时至下午4时在卫理毕理学院。教学媒介语以华语和英语为主,课程学费900令吉。欲报读者可联络毕理学院(084- 32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