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在死亡叩门前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两週前的抓鼠才提到最近风灾肆虐,受灾区满目疮痍还未恢复生机,如今邻国印尼苏拉威西岛又发生强震,引发海啸,再遇火山喷发,祸不单行。这场天灾的死亡人仍持续攀升,一条条人生命都化成了数字。死亡,竟是如此“轻而易举”!
前两天,接到中学华文老师因病逝世的恶耗,前去丧府吊唁。望着当年高大威勐、英姿飒爽,如今却瘦骨嶙峋地躺在棺柩中的老师,心中感触极深。死亡,竟是如此地“近在眉睫”!
每个人都要面对死亡,或早或晚,总是免不了;只是,有时候我们总觉得避而不谈,好像就可以不用面对这样的“事实”(特别有些长辈总觉得谈“死”不吉利,连基督徒也不例外)。实则上,谈与不谈,想与不想,始终要面对,那倒不如先好好想想,如何“操练”死亡,如何为自己的“安息”祷告!

怎样死是最荣耀神
古伦神父曾说:“老年人必须面对的最后一个灵性的挑战就是‘死亡的操练’”。怎样操练呢?
有一位神学家说,我们可以透过默想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来操练死亡的过程。当我们默想基督的十架,十架上的爱使我们能够不将死亡当作是种“没有办法,是被逼着接受”的;反而使我们将死亡转化成一种爱的行动--就是献身给上帝。
多年前,我曾读到一本台湾杨宁亚牧师的讲道集,他在一篇讲章里提到如何为自己的死亡祷告。他说我们的焦点不应该放在我们要怎样死,而是要怎么样进入神荣耀的国度里:要胜过死亡就要胜过罪,所以处理死亡的问题就是处理罪的问题。杨牧师说,当我们认真面对罪,就是认真面对死亡的问题,不然我们就会糊里糊涂地离开世界。
杨牧师说,我们为死亡祷告时,也要祷告:怎样死是最荣耀神的?我怎样死是对人最有帮助的?我怎样死,在我里面才会有真正的平安、喜乐?
基督徒作家张文亮老师曾有这样一段话,让我心中很有盼望:“耶稣基督为我们在天上预备地方。活着,表示那地方还未预备;死亡,表示那地方已经为我们预备好了,等着我们居住。”
所以,在死亡叩门前,我们可以“敢敢”地为自己的死亡祷告,并将它化为一种爱的行动。或许,有天当死亡正式来叩门时,我们不再是惧怕惊惶,而是满心欢喜地回到天上那更美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