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萧招和:传福音需 要大而无畏的精神 走南闯北盼有接班人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
受访:萧招和(退休牧师)

“虽然这些年来我在飞机上睡觉的时间比在床上的还多,真的是要感谢主赐我一个不认床的身体,随时随地都能睡;还有一个国际性的胃,无论是珍馐美味,抑或是粗茶淡饭,都能让我饱餐一顿,上帝真是太爱我了。”
以《零零歌》唱响大江南北的萧招和牧师是诗巫本地人,早年在砂华人议会服事,1980年,他被派往美里服事。1983年,他协助沙巴亚庇成立第一间华人卫理公会教会。1985年,他转会至沙巴亚庇协助卫理公会的发展,直至1990年。接下来,他在1991年前往澳洲柏斯在当地建立教会,1993年到纽西兰建立教会,自1998年起再到西班牙、阿根廷、智利、纽约、伦敦、匈牙利、捷克、哈萨克、吉尔吉斯和波兰等国协助当地的华人教会。2001年,他被正式委任为布道司,2004年,他正式从沙巴临时年议会退休,但依然游走上述各国至今,萧牧师可谓是从跨州服事到跨国服事。

斐济建立华人卫理教会
“今年(2018年)3月份,我和纽西兰临时年议会与宣教部商议过,在斐济建立华人卫理公会事宜。原则上,2019年3月,纽西兰华人卫理公会将派出牧者到当地牧养教会。”
斐济共和国,是一个由330個岛屿組成的太平洋岛国,该国曾是英国殖民地(1874年),于1970年从英国独立。信奉基督教的人占人口的52.9%。卫理公会的会友人数超过30万,拥有58个教区,400多间教会,400多位传道人,乃该国目前最大的基督教宗派,却无一间华人卫理公会。
“其他宗派则有一间华人教会,但还是属于比较弱势的,人数也不多。要知道,斐济目前有1万至1万5千的华人人口,再多一间华人教会并不为过。”
2003年,他前往斐济访问教会,得知当时有一个华人教会,主理牧师是一位嫁予美国博士的台湾女传道人——邓牧师。原本就在卫理公会服事的邓牧师与丈夫在美国相识,辗转来到斐济生活,丈夫在卫理公会服事,她也就在这里建立了一个华人教会。后来,邓牧师的丈夫过世,她就带着女儿退休去了美国,该教会也就没有牧师与接管。
目前,该教会就交由中国信徒布道会负责牧养,都属短期牧养(为期一、两个月),宣教士来来去去,其余时间多赖当地同工自立自养。聚会人数也不稳定,有时七、八人,有时则超过十人。
2018年2月,萧牧师与纽西兰华人卫理公会临时年议会会长龚紫阳牧师等前往斐济考察时,看见当地福音的需要,本打算设立新的华人教会。
“原本我们是想建立一个新的华人卫理公会,但那间教会会友愿意加入,而且也得到邓牧师的首肯及中国信徒布道会的同意。于是,我们就决定接手这个教会。”
2019年2月,中国信徒布道会将会结束他们的牧养,于是萧牧师便与纽西兰临时年议会宣教部商议,最后决定交由纽西兰华人卫理公会负责。
当地教会的迫切呼声让纽西兰华人卫理公会临时年议会议决接手,目前正积极寻找差遣适合的牧者或宣教士,能定期驻扎,牧养当地华人。
从纽西兰的奥克兰乘搭飞机前往斐济的那迪国际机场(Nadi International Airport),需要3个小时又30分钟的飞行。从那迪国际机场前往斐济的首都苏瓦(Suva)则同样需要乘坐3个小时又30分钟的汽车,而教会就在苏瓦。
斐济现有的华人大多数都是第一代的中国移民,他们远渡重洋地来在这里讨生活,为的就是要赚钱。无论环境如何,或是用什么语言与当地人交流,都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他们这种大无畏精神让萧牧师佩服,并从中学习到,如果为了福音的缘故,应当也要如此大无畏。
“他们这些人当中,有些是从来都没有出过国的,来到斐济语言也不通;但他们就是有办法在此讨生活、赚钱。这种为了达致某种目标而无畏无惧的精神,真是值得我们基督徒学习的呀!”

都是上帝的人
为了福音的缘故,30余年来,萧招和牧师走南闯北,经历了内忧外患的拦阻;但他的脚步丝毫不曾停歇,并立志要走到不能“动”为止。“给我的压力愈大,我的力量就愈大,趁着上帝还要用我的时刻,我当然要继续我的使命。”
然而,他也感叹自己目前还“看不到”接班人,但他相信总有一天会有的,因为上帝自会预备的。“摩西80岁才出来为主工作,耶稣基督也要到30岁才外出传福音,上帝需要时间去预备工人。”
那如果要追随他的脚步,萧牧师是否一个基本的接班人条件呢?“首先,要不怕麻烦、不怕吃亏、不怕困难、不怕痛苦,更不要斤斤计较;要懂得舍得二字的真谛,有舍才有得,愈舍愈得,不舍不得,少舍少得。”
当问及他讲道多年的心得时,他认为,传道者当要对自我要求高,因为听众对传道者的要求是愈来愈高的。“传道人所讲的道要男女老少都咸宜,还要跟得上时代,更要深入浅出。”
辛苦了这些年,他又是怎么样看待自己的事奉呢?他强调,耶稣基督如此爱我们,能够为耶稣基督做一些事算得了什么?而且上帝如果要他死,他就怎么样也活不了;如果上帝要留他,就怎么样都死不了。对于生死,萧牧师直讳自己的生死都是掌握在上帝手中,或生或死,他都是上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