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垃圾后患无穷!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长久以来,如何处理日常生活所产生或制造的垃圾,一直是人类感到头痛,以及所面对的一个棘手问题。至到如今,世界各国,即使所谓先进国家的政府,对不断增加的垃圾束手无策,犹未寻找到妥善或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正因如此,可以预见垃圾对自然环境以及人类健康所带来的压力和所造成的破坏,将有增无减、与日俱增。
当我们把聚焦拉近,看看本国的情况,问题也一样的严重,每隔数年,地方政府为既有的垃圾场已不敷应用而烦恼,不得不重新物色新的垃圾场。尽管环保人士用心良苦,不断地鼓吹、宣导公众人士,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3R”(Reduce,Reuse,Recycle)的生活方式,鼓励尽量减少制造垃圾、重复使用,以及回收再循环,并无法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垃圾与日俱增的趋势诚令人担忧。
日前,从媒体报道所曝光的惊人消息,我国也拥有数目繁多的垃圾厂,合法与非法皆有,从外国输入洋垃圾废料,堆积如山,令人作呕。洋垃圾严重影响厂址周遭环境的空气素质、污染土地和水源,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扰,不但破坏居住环境的美观和清洁,更严重威胁居民的健康,是对国民保健计划的很大讽刺,也必将加重卫生部的开销,是得不偿失的下下之策,岂是政府向洋垃圾经营业者征收区区每吨15令吉的税收可以补偿?!
在处理垃圾问题方面,相对发达国家,无论是环保意识或所掌握的科技,本国算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岂能为他人消灾?除了说是营业者把私己的盈利建立在同胞的痛苦上,实在找不到更好的理由输入洋垃圾。而有关方面发出营运执照给营业者的作法,也欠缺周详的考量,尤其是环境评估报告,是非常不专业与目光如豆的行为。西方发达国家,把自身所制造的垃圾问题转嫁到发展中国家的举措更是不齿的行径,为世人所诟病,有违人类的良知和起码的道德规范。
地球是人类惟一的居所,垃圾问题是人类所面对的共同问题,垃圾后患无穷,是时候集思广益,寻求对策!东、西方各邦国,是时候负起大地管家的职责,才不致愧对咱们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