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卫斯理:卫斯理的福音 是一起走完救恩的旅程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发文牧师(牧师,卫理神学院讲师)

卫斯理约翰虽然在灵命上从莫拉维夫弟兄会受益良多,但还是与他们分离,乃是因为他们的“静寂主义”和“反律法主义”让弟兄姐妹不再使用恩典途径来继续成长。而且他们强调得救一定要有全备的确据也破坏了一些信心软弱,还没有全备确据的弟兄姐妹。除此之外,卫斯理也因为加尔文主义者的预定论而与他们对立;甚至他的福音伙伴怀特菲特•佐治(George Whitefield)也牵涉其中。
小卫斯理11岁的怀特菲特,在18岁进入牛津大学时已蒙召全职服侍。他口才好,从小就模仿牧者讲道,并且在大学时就开始写讲章。他初入大学时,找不到适合的团契,后来,得知卫斯理他们有聚会,就主动联系加入那时只剩下五个人的团契。他读了卫斯理向他推荐有关虔敬生活的一些属灵作品,使他的灵命有极大的突破。他成为牧者后,在英国到处布道。
1739年,怀特菲特开始在布里斯托(Bristol)露天向矿工布道,许多人认罪悔改、信从耶稣基督。当时卫斯理正在挫败中回到英国,他就特邀卫斯理前来帮助他。一向循规蹈矩,甚至认为露天布道是大逆不道卫斯理在与属灵伙伴商量和祷告后,毅然前往并见证了上帝奇妙的工作。在挣扎中,卫斯理因耶稣基督在传讲登山宝训时也是露天讲道而从此响应露天布道。怀特菲特就在卫斯理愿意接手后,放手离开布里斯托,去英国南部布道;并在同年去了美洲,一生往返十三次,引发了一场称为“大醒觉”(The Great Awakening)的复兴运动。

分别自立门户
怀特菲特和卫斯理在布里斯托的露天布道就是循道卫理运动的开始。循道卫理运动可说是卫斯理和怀特菲特一起开始的。只是,对预定论的不同看法却使他们很快有了分歧。卫斯理认为加尔文主义者的预定论会负面地影响弟兄姐妹的灵命,使他们对福音冷漠,不思进取。
当怀特菲特离开布里斯托后,卫斯理在他的讲章《白白的恩典》(Free Grace)中,公开批评加尔文主义者的预定论使上帝成了霸王,决定了人永恒的命运,使人把得不得救的负责全推给上帝。不但如此,那些在罪中或缺乏确据的弟兄姐妹可能认为自己就是注定灭亡的而放弃追求;有确据的可能认为自己是注定得救的而停止一切善行。人不再有责任,传福音和追求圣洁都成为无意义的空谈。因而,加尔文主义者的预定论也有反律法主义的味道在里面。这引发激辩。怀特菲特也私下写信批评卫斯理的基督徒完全观和《白白恩典》中的观点。
1740年,京斯武德(Kingswood Society)的领袖森依克(John Cennick)就预定论公开反对卫斯理兄弟,引发分裂。森依克开始带来一批弟兄姐妹另外秘密聚会。1741年,情况更加恶化,甚至发现森依克私下写信给怀特菲特中伤卫斯理兄弟。卫斯理就以森依克一班人违背基督徒当有的品行而要求他们认罪悔改,否则纪律处分。但是,他们拒绝,立刻退出会社。同时,也有人在伦敦分发怀特菲特批判卫斯理的那封信件。
当怀特菲特从美洲回来,卫斯理虽曾两度登门造访,尝试化解彼此的纷争,但都无功而返。他与怀特菲特亦师亦友的关系就此决裂。1742年,虽然他们在威尔斯加尔文主义者赫黎斯(Howel Harris)的调协下,重新和好,但还是无法恢复战友的关系,彼此合作。从此,卫斯理兄弟和怀特菲特,还有之前的莫拉维夫弟兄会与各自的跟随者,都自立门户,分成三个福音团队各自奋进。

救恩旅程需要同伴
卫斯理与莫拉维夫弟兄会和怀特菲特的分开,不只是教义上严重的分歧,更是不同教义所带来对弟兄姐妹得救恩并走完救恩旅程,还有他们的生命成长的负面影响。无论是莫拉维夫弟兄会的静寂主义和反律法主义,还是加尔文主义者的预定论都在破坏许多弟兄姐妹继续持守信仰,在救恩旅程上持续迈进,追求圣洁的信心。出于牧养和保护羊群的情怀,卫斯理需要与他们分离,并且到处不断告诉那些还在罪中或缺乏信心和确据的人不要放弃,因为上帝的恩典没有限制,只要负责任地选择信靠基督,藉蒙恩途径等候那在基督里来自圣灵可生发仁爱的信心,就可以得救。至于那些有信心和确据的则不要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要向着圣洁的标杆直跑,藉着蒙恩途径在基督里靠圣灵继续追求圣洁,完成自己得救的工作;要不然,不进则退,到时就要哀哭切齿了。这条救恩旅程有许多拦阻,不但需要上帝恩上加恩、力上加力,也需要弟兄姐妹一起彼此勉励,互相提醒,才能一直走到底,进入永生!
卫斯理所宣扬被其称为“古道”的福音,其实就是一条弟兄姐妹都要不断以信心和爱心向前迈进,追求圣洁,完成自己得救工夫,使永生盼望得以实现的救恩旅程。而这个救恩旅程不能单独一个人走,除了上帝的同在,还需要同伴。因而,那些认同他,愿意成为循道卫理宗信徒的,都被要求加入会社,以便可以有同伴一起彼此勉励,激发爱心地完成自己得救的工夫。这样的布道和教导满有果效,会社的人数不断增加。为了更加有效地牧养和带领会社中这些弟兄姐妹不但认罪悔改、信从耶稣基督,并且继续追求圣洁,他为进入不同灵命阶段的弟兄姐妹,设立了不同的团契,如班会(class)、小团(band)和特选小团(selected band)让他们可以有目标地不断地向前迈进,追求圣洁!

《从仆人之信到儿子之信——论卫斯理约翰救恩观的晚期发展》
作者:陈发文
售价:RM12
初版:2015 年10月
国际书号:978-967-452-003-8
陈发文牧师的神学硕士论文,针对卫斯理约翰在晚期提出之仆人之信的神学概念。
欲购此书可联络084-333028/33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