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危难当前, 自保还是舍身取义?

with No Comments

文/熊小莹(古晋马当堂助理传道)

危难当前,除了考验人的危机应变能力,其实也考验人性:到底应当自保,还是舍身取义呢?!
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下午,印尼中苏拉威西(Sulawesi)的浪加拉县(Donggala)发生7.5级地震。巴卢(Palu)城距离震央只有77公里,也深受影响。尤其多次余震和地震后发生的海啸造成不少伤亡。在这场灾难中人人自危的危机时刻,一个21岁的年轻人却挺身而出,舍身取义。
21岁年轻小伙子Antonius Gunawan Agung,是巴卢飞机场的航空交通管理员。地震发生时,他正在飞机场的控制塔执勤。机场建筑包括4层高的控制塔在地震时摇晃得厉害。Antonius 的同事们都慌张逃命去。此时,他却注意到机场跑道有一架载满乘客的飞机正等待起飞指示。基于责任心,Antonius 决定延迟逃命时间,先指示飞机起飞。待飞机起飞后,控制塔只剩下Antonius一人,他决定从快坍塌的控制塔跳出去。虽然成功逃离快坍塌的建筑物,但是却因为伤重,最终去世。Antonius 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1岁。
危难当前,我们会选择自保,还是舍身取义呢?
耶稣曾经面临相似的选择。为了救赎全人类,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当时有一群人嘲笑他,说:“你如果是上帝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太廿七40)或说:“你若是犹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路廿三37)
然而,在生死存亡之际,耶稣没有因为想自保而逃避;他最终选择留在十架上,以自己的牺牲换来世人的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