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印尼苏拉威西地震海啸火山相继而至 死亡人数不断上升

with No Comments

印尼苏拉威西岛9月28日发生7.5级浅层地震,触发6米高海啸,淹没了帕卢市和栋加拉市,接近震央的帕鲁市栋加拉镇(Donggala)遭到两轮海啸冲击。
以帕卢和栋加拉为主的灾区,超过6.5万座房屋在地震中受损,已登记有超过7万多名无家可归的灾民。
截稿前消息,已知至少有1424人罹难,失踪人数为无法计算。出于卫生考虑,遇难者遗体在验明身份后将被集中埋葬,而且死亡人数还会继续增加。
印尼抗灾署表示,救援人员和重型机械设备缺乏是搜救工作面临主要障碍。印尼总统维多多表示,已动员军队去该地区帮助寻找幸存者和遇难者的遗体。
10月1日,在苏拉威西一座被毁教堂的废墟里找到了34名“圣经研习团”学员的尸体。该教堂被地震引发的泥石流所掩埋。鉴于红十字会曾报告有86名学员失踪,因此,罹难人数还可能增加。
祸不单行,苏拉威西岛上的索普坦山(Mount Soputan)在10月3日火山喷发,喷出熔岩流和灰云,促使当局警告航空旅行可能或受到影响。当局还下令居住在火山几英里范围内的人们撤离。
对此,大马卫理赈灾救援事工(Methodist Crisis Relief & Development,简称“MCRD”)将透过循道卫理联会与当地教会配搭策划赈灾救援队工作与重建计划。首先,是支持印尼Lombok当地居民建70间的临时房屋,每一间约RM1,000.00,并计划派遣赈灾团队前往灾区帕卢参与当地赈灾活动。
MCRD亦呼吁弟兄姐妹为印尼灾民的亲友伤亡及家园尽毁祷告,也以金钱支持卫理公会救援赈灾事工。
吾会基督徒社会关怀部已经决定,先拨出5万马币,透过总议会交给有关救援单位。同时,促请教区长呼吁教区内的堂会/布道处,一起伸出援手,帮助印尼灾区的救援,即日起就开始接受奉献。
救济须注明“苏拉维西救灾”,收集后汇入教区财政户口,再由教区将收齐的奉献,于2018年10月16日或之前汇入年会财政处。
而大马全人关怀团队将与国际策略伙伴中华基督教救助协会合作,与当地印尼华人基督教会联会联手展开紧急救援与重建计划。
另一方面,教宗方济各透过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象征性的向印尼受灾地区提供10万美元的捐款用于赈灾。
同时,香港世界宣明会、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五饼二鱼”及施达基金会均呼吁捐输赈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