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俱圆:去钓鱼的工头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康胜(年会总干事)

我在民都鲁工作的时候,我们的食水处理厂须扩建以应付工业区的大量用水要求。其中较重要的就是要增设靠近河边的抽取河水站。承包装置大型水泵的是一家西马公司。水泵运抵后,负责装置的工作队也来了。队里的工头很有经验,每天早上指示工人们要进行的工作,之后就拿起钓竿去河边钓鱼了。间中他会回来检视,看进度如何,有没有什么须纠正,接着又去钓鱼了。
不出一个星期,水泵都装置好,测试运作也正常,于是他们就收工回去了。
抽水站还有第二套的水泵要装。这第二套运到后,来装置的是另一批工人和新工头。新工头没有去河边钓鱼,只是跟工人们一起苦干,搞得满身大汗。他们虽然努力工作,可是进度却稍逊,花了近两个星期才弄好。
这两个工头领导方式不同,一直深印在我脑里。我常常想,这两种方式的领导,是哪一种比较好呢?
当时因为我们急着要用水泵,所以我一直都认为,那位去钓鱼的工头比较棒,因为他熟悉他们的工作,工作精明(Work Smart),效率也好,很快完工交货,能让顾客满意。
念头转来转去
多年以后,我被擢升到诗巫水务局任经理,须管理许多员工和聘请新职员。这两种工头的比较又常出现在我的思想里。我开始觉得还是那位没有去钓鱼的工头好。首先是工作环境不一样,根本不容许工头在工作时间去钓鱼,影响全体员工的纪律。其次是那位埋头苦干的工头具有良好的品格,他殷勤,跟员工一起同甘苦。有这些品格的人,一定也可以努力学习,日后工作效率必能提升。所以,我转过来觉得他比那个去钓鱼的工头好。
离开政府部门后,我有时跟一些老板谈起工头的素质。我问一、两位老板,他们要请的工头,是会去钓鱼的好还是不钓鱼的好。他们告诉我,这年头找工头谈何容易,会钓鱼的也好,不钓鱼的也好,只要能把工作好好的干完交货,就感谢上帝了。真是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就好。
我听了,脑子里的念头转来转去。我在想,作为一个基督徒,如果我当工头,我会把工作交待好好然后去钓鱼,还是跟员工一起埋头摸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