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教会的挑战与契机

with No Comments

海外华人教会的挑战与契机
陈世钦:看清现况才能走向未来

华福会总干事陈世钦牧师于10月20日早上假福源堂,与众教会牧长领袖共同分享“海外华人教会的挑战与契机”。
陈牧师指出,华人普遍上是“向内、顾内、为内”(甚至是“向己、顾己、为己”);然而上帝的心意一向来都是“向外”,无论从旧约到新约,祂的心意都是万国与万民。陈牧师表示,即使上帝拣选亚伯拉罕与希伯来民族,都不是为了“那个人”或“那个民族”,而是万国要因其而蒙福。另外,诗篇六十七篇更清楚显明了上帝对万国万民的心意!
陈牧师认为在这独特的时代,华人教会其实蒙受了上帝极大的恩典。为此,我们需要自问:我们肩负什么样的使命?上帝对华人教会未来的心意又是什么?他深切盼望,华人教会能积极思考此问题。
陈氏表示,砂州基督徒要立足砂州,放眼普世,属灵视野绝不能短浅,一定要寛远,好明白上帝的国度与心意是何等广大──祂不愿一人沉沦,乃愿人人悔改!
陈牧师称,此讲座(“海外华人教会的挑战与契机”)乃是针对中国大陆以外的华人群体,包括:台湾、香港和澳门及欧美东南亚等其他地区。海外散聚华人约九千万(此乃保守估计,但陈氏预估人数应已超出一亿);至于海外华人教会约有1万1千左右 。根据陈世钦牧师近年来走访各地的华人教会,对于华人教会普遍存在的问题、危机与挑战,观察得出:
1.普遍老化的现象
2.领袖同工的短缺
3.信仰事奉的传承
4.团队事奉的强化
5.神学教育的再思
6.崇拜神学的规范
7.文化使命的落实
8.校园事工为差传
9.牧养模式的省思
10.二代的失与得
11.政教分离的探索
12.道德价值的重建
13.婚姻家庭的更新
14.灵命操练的重拾
15.释经讲道的再建
16.科技科学的探讨
再思华人教会的危机
陈牧师特别就几项来加以说明,比如:教会年龄层“普遍老化的现象”甚是严重,其走访的教会聚会人口,以50岁以上达60%到70%为多,因此海外华人教会留不住青年人,是个必须关注的议题。因此,教会必须正视这问题:到底教会老外的因素为何?社会因素?属灵因素?还是其他可能性的因素?!
另外,陈牧师也指出,华人教会普遍上不注重领袖的培育,以至出现青黄不接或领袖断层的现象。对此,他坦承虽然有各种可能性因素,其中也可能与华人文化(标榜个人)有关,以致而很难团队事奉,也不容易传承。
还有华人神学教育的再思,也是重要的课题之一。如果神学教育是为教会储备未来的教牧人才,换这之,神学教育从某程度上来说决定了华人教会的未来(因为她所产生的一批工人,是在牧养的最前线)。然而,问题是华人神学教育是否妥善地预备了这些教牧人材?综观目前约百多间的华人神学院,陈牧师认为都无法脱离西方的神学框架。他强调,这非关对错的问题,但对华人教会而言的确是挑战与危机。
陈世钦牧师就“崇拜神学的规范”一项中,特别提及吾会有很深厚的崇拜神学底蕴,但许多会众并不明瞭整个崇拜秩序的意义与目的,实为可惜。因此,他鼓励教牧领袖能够更多教导,让会众明白经历丰富的崇拜神学意涵,以在敬拜中被更新。
十分关注“文化使命”的陈牧师,在主讲过程中反覆提醒教牧领袖们,“传福音”除了是福音使命外,也是文化使命。基督徒不属这世界,但必进入这世界;因此文化使命是履行教会使命的重要策略。他表示,我们的信仰是一条线,不是一个点;我们也不是“作光作盐”,而是“是光是盐”,必须将光和盐的生命活在人群当中。因为,在任何一个华人社会中没有组织如同教会般,这般多人定期聚在一处;故此,这影响力不当只是在教会内,更要向外扩张影响力度!
陈世钦牧师也语重心长地勉励教牧同工,在不需要改变体制下调整牧养模式。因为我们面对的群体与社会都在改变,教牧同工须以不变的真理为基础,然而调整改变牧养模式。
只有领袖会伤害教会
牧会经验丰富的陈世钦牧师提醒所有的领袖,不只是教牧同工是被呼召的,每位领袖也是为上帝所呼召的。他直言不讳,华人教会的危机是领袖的危机,因为“只有领袖会伤害教会,只有领袖会破坏教会,只有领袖会拦阻教会,只有领袖会分裂教会”!
为此,如果华人教会要复兴,华人教会的领袖先要悔改;因为唯有悔改,才会产生和好,没有和好,就无法带来真正的复兴。因此,领袖要先谦卑悔改,先被更新,才能带领弟兄姐妹一起来到上帝面前。但他也坦言,这不是人努力就可以达致,必须是圣灵的工作,也是场属灵争战;如果我们将“圣灵”摆在一旁,纯粹以人的方式来形式,就什么都做不到!
陈牧师带出这些观察所得,是为要帮助华人教会的教牧领袖们,先看清华人教会的现今景况,再进一步思考华人教会未来的走向!
留意普世宣教的契机
当然,提到目前差传使命的契机,陈氏认为中国大陆的崛起,中文语言的热潮,经济商机的开放,让华人整体形象也随着提升。再加上,大马基督徒又生活在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多元语言的环境中,使我们成为最佳跨越文化差传的族群。为此,华人信徒需要看见上帝的心意,留意各种普世宣教的契机(比如“一带一路”),带着普世宣教的心怀,以生命见证耶稣,以专业祝福他人,成为生命的宣教使者。
讲座后,与会者也提出问题,相互交流。黄孟祚本处传道问及陈牧师对本地教会有什么样的观察?陈牧师如此回应:“我认为诗巫是上帝特爱的一群人,从百多年前发展至今,经过先辈的艰辛与牺牲,奠定基础,有良好的发展机会。然而,信仰亦有可能趋向形式化与表面化……我对砂州有很大的期望,能真正从里到外的翻转,因为我们拥有非常丰富的资源与人才。我们本该成为上帝国度的生力军!”他深切盼望,所有本地卫理信徒要成为道道地地的耶稣门徒,不仅只是有名气与声望的影响力,更要有信仰的影响力!(震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