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情绪照顾》讲座 王荣义:寻求上帝医治原始情绪

with No Comments

人人都有情绪,但不是每个人的情绪都很容易被了解,人终其一生都在努力寻求被了解,尤其是一个人在生气的时候,更是渴望被了解。然而,人通常可以知道你在生气,却永远难以了解你的生气。
台湾长老教会教育中心主任王荣义牧师认为,上帝让人有情绪,是帮助我们了解生命要素的一个很重要的管道,没有情绪就没有情感,没有情感的人生是行尸走肉的,没有任何的意义。因此,他强调,每个人的情绪需要得到好好地照顾。
诗巫卫理恩道堂于9月28日主办“学习情绪照顾”讲座,邀请王荣义牧师分享,让与会者好好认识情绪为何物,并且学习照顾自己或他人的情绪。可是,人们通常都会为了照顾他人的情绪而隐藏自己的情绪,不敢坦白讲出自己的真实感受。
唯有耶稣可医治
王牧师说,对于情绪,人们往往都是以“情绪的主人”自居,总是认为自己可以好好管理、压制自己的情绪,深怕情绪会失控。殊不知,这样的处理方式,往往都是不可取的。人唯有成为情绪的朋友,了解情绪、接纳它、善待它,这才是正确地照顾情绪的方式。
“你可知道,耶稣要的是什么吗?耶稣要的是你面对自己的情绪,照顾情绪,把你的情绪交托给主,而不是一味地压制。因为情绪受伤了,唯有耶稣可以医治。”
王牧师把情绪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原始情绪,即是第一时间的反应;其次为次级情绪,即之后的情绪演变。举个例子,当一个人被他人诬陷某些事时,被诬陷者的第一反应常为失望、冤屈,此乃原始情绪,随后而来的便是气愤,此乃次级情绪。
他建议与会者多多练习,先找到原始情绪,把自己的原始情绪交托予主,向上帝求取医治。(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