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别马失前蹄

with No Comments

现任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姬,曾是令我钦佩的一代奇女子。
想当年,即使在缅甸军政府的压迫、软禁、监视等软硬兼施下,也不轻易低头;她对自由、和平、民主与人权的坚持,让我深深触动!
这位我最欣赏的伟大女性之一,曾在《自由》一书中表示,对于缅甸国内的危机,绝不能透过“以暴制暴”来取得改变;她强调,自己“所表达的改变是通过理解、同情、正义、爱心后的内在变化”。1991年,遭软禁中的她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这位人权斗士,曾经是我心中的巾帼英雄,是勇者无惧的最佳典范!
曾经?是的,曾经!

英雄落马令人唏嘘
2015年,昂山素姬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赢得大选,2016年,她担任缅甸外交部长、总统府事务部长,后任国务资政。同年,缅甸政府被严厉指责对国内少数民族罗兴亚人进行不人道的种族清洗;而昂山素姬对这项指责的态度瞬间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这位人权斗士,如今的缅甸的实际掌权者,到底会做出何种回应?!
令人失望的是,昂山素姬对此保持沉默,甚至在BBC专访之中,认为“种族清洗”之说过于激烈。因着她不闻不问的态度,引来多方谴责,甚至有不少曾给昂山素姬的“荣誉”都陆续被剥夺。
马失前蹄,英雄落马,令人不胜唏嘘,也满心无奈,更敲出我心中的丝丝警惕。
昂山素姬对于罗兴亚人的态度,为何与她的民权斗士形象落差如此之大,个中原因之复杂或许不足为外人道哉;不过无论理由如何,瞧在我这“粉丝” 眼中,倒是令生人生出几分感慨:
或许是因为“在其位,谋其政”,人的角色一旦改变(从反对者成了执政者),过去的坚持就不再那么坚持,过去的看重也不再是最重要的。
又或许是因为抗争许久终上位,如今大权在握就开始懈怠,以致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又或许过去所谓的“政治圣人”不过就是一种被媒体过度吹嘘高捧而“散发”的“民权斗士光环”。
世上无圣人,圣经的说法更为贴切且一针见血: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罗三10)。
人再好都有坏因子,人再公正也有不公义,人再坚强也有软弱,人走得再稳当都有失足的时候……人再完美都不可能是不犯罪的完人!
走天路的基督徒何尝不是如此,但愿我们步步谨慎,以免马失前蹄,功亏一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