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新马来西亚若即还远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第十四届马来西亚普选,促成自大马建国以来第一次的政党轮替,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成功取代国民阵线(Barisan Nasional),入主布城组成新一届的政府。
无可否认,新政权崛起使国人雀跃万分,无不对希盟所领导的新政府怀着美好的憧憬,乐观地期待在希盟政府的领导下,大马的建国事业能步入正确的轨道,帮助催生新马来西亚,从而使我国成为一个伟大,且受世人尊重的国家。斯次,大马迎来改朝换代被众人喻为“国家独立2.0”,彰显国人对前朝政府的施政感到极度的失望,且对摆脱其枷锁感到兴奋不已。
如今希盟组政已届满5个月,早已过了所谓“蜜月期”,新政府的治国本事与能力,以及选前向国人所许下的承诺是否认真兑现,其诚信度正被摊在阳光下接受民众的检验。
马来西亚在前朝政府的治理下,种族、宗教政治加剧,贪污滥权盛行,国家债台高筑,货币贬值,通货膨胀日益严重,重挫了百姓的幸福感、满足感与获得感。希盟作为在野党联盟,目睹民间疾苦,并提出“拥抱希望、重建家园”的竞选口号,得到人民的拥戴和大力支持,成功破解了国阵不倒的神话,完成了近乎不可能的任务。
敦马哈迪以93岁高龄第二度任相,说明马来西亚在建国事业面对窘境,不得不重用这位前朝老臣为国家谋求出路。国阵或其前身的联盟统治大马逾半个世纪,老马处相位长达廿二年,大马在哪里出了差错,相信老人家心知肚明。正因如此,由老马所领导的希盟在选前信誓旦旦,要落实国家体制改革,许马来西亚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引起国人的共鸣,以致希盟在激烈的选战中奏凯。
解铃还须系铃人,马来西亚制度的崩溃,老马得负起一定的责任。马哈迪蒙上天眷顾,享有第二次机会为国家计谋献策;至于老人家是否有能耐力挽狂澜,就看他的造化。然,可以肯定,老马的成败将决定他的历史定位。

漫长迂回的道路
摆在希盟政府眼前,当务之急有三:1.落实国家体制改革;2.拯救国家经济;3.重建马来西亚国族。以上是希盟政府所面对的重大挑战,何尝不是时代赋予当今政府的天职;况且只许成功,不容失败。不然,选民的殷殷期待将化为泡影,国家的前景也将黯淡无光。
持情而论,希盟政府针对改革体制与反贪倡廉的决心可圈可点,在短期内采纳了令人振奋的措施,包括:首相不兼任财长;部长、副部长、国会议员必须申报财产(有必要扩大到彼等的家属);选贤与能担任政府与官联企业的要职;尊重新闻自由兑现大选承诺废除《2018年反假新闻法》(尽管受到国阵上议员的阻挠而功亏一篑)……凡此种种皆受到民众的赞赏。
就选区划分方面,如果选委会能按“一人一票、票票等值”的原则重新划分更多民族混合区,无疑对消弭种族、宗教政治,及促进公平选举、种族和谐将有莫大的帮助。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是希盟选前的承诺,希盟是否言而有信,时间是最好的证人。东马——砂、沙两州的人民——引颈企盼联邦政府通过修宪,归还两州的自主权,包括:增加石油与天然气的开采税。看来,就国家的体制改革,希盟政府还有一段漫长迂回的道路要走。

一视同仁地对待
前朝政府被国际社会嘲讽为“盗贼统治”,不但使国家声誉受损;更令大马子民难堪的是,国人被迫背负逾一兆的债务,严重削弱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可以预见,在颇长的一段时间,举国上下必须勒紧腰带,并准备做出个人的牺牲,才有望使国家脱困。全民正拭目以待,希盟政府如何帮助提高国家的生产力、开发新的产业、带动国家经济的发展与转型,减低失业率,为国家增进税收,开源节流帮助减轻国家的债务,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尤为令国人局促不安的是,某些政治人物仍然选择老调重谈,以为“种族议程”是万灵丹,可以屡试不爽;殊不知,今天的国家情况,已不可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同日而语。事实上,如今我国的主要经济命脉,包括:银行业、矿产业、运输、交通、服务业、种植业、政府工程、公共服务等领域,都由土著主导,操纵在政府机构、官联或土著企业的手中。我国七十万名技工流落异乡,是什么原因造成,也值得有关方面深入探讨。
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政者必须教育百姓脚踏实地努力工作,诚实做人,而不是投机取巧、坐享其成,因为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尽管民众对希盟政府宣布暂停或取消大型计划,包括:隆新高铁、东海岸铁路、马六甲与沙巴油气输送管,以减轻国家债务表示理解,却对首相重提国产车3.0,及马、新弯桥计划不以为然,因为它根本无助于拯救国家经济。
在国家所面对诸多的挑战中,国族的建构是关键的一环。大马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由不同种族、语言、文化、宗教信仰的人民所组成,理应不分彼此,互相尊重、包容和接纳。虽然各族人民具有不同的过去,但却拥有共同的现在和未来,必须建立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与政治共同体。
人人生而平等,在大马的日光之下,所有的子民必须获得一视同仁地对待。“己所欲施与人”,人类所享有的最大特权是,舍弃自己应享有的权利,为他人有尊严的生活着想,而不是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是对世人的极大考验,当然马来西亚人也不例外。
“新马来西亚”是全体马来西亚人民与希盟政府的愿景,此路若即还远,但愿众人锲而不舍,从而在南天开辟一片人间的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