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马大的三句话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教会常有一句话说,不要做马大要做马利亚,意思是说不要像马大为许多事思虑烦扰,忽略亲近主,倒要像马利亚一样,选择上好的福份,愿意来到主耶稣面前聆听他的教诲。(路加十38-42)
这厨房风波事件发生不久之后,马大和马利亚这对姐妹的兄弟拉撒路病了,而且是病危。虽然耶稣早知道拉撒路病了,但耶稣还是选择慢一点到他们家,因为他知道这事的发生是为了叫上帝的儿子因此得荣耀。接下来的事情发展得很快,拉撒路最终病死了,耶稣还未来得及到他们家。拉撒路死了也埋葬了,而且四天之久。亲人的离世对这对姐妹有很大的打击。但耶稣的出现,事情却峰回路转,已埋葬的拉撒路,回应耶稣的一个大声呼唤,就从死里复活,走出坟墓,回到爱他的家人身边。
这过程的记载,除了主角拉撒路之外,马大与耶稣之间的对话,也是绝对不能忽略的,让我们看到马大信心的宣称是既合宜又崇高的。关乎这事,约翰十一章记载马大对主耶稣说的三句话。第一句,“主啊,你若早在这里,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现在,我也知道,你无论向神求什么,神也必赐给你。” (约翰十一21)第二句,“我知道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必复活。”(约翰十一24)第三句,“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就是那要临到世界的。”(约翰十一27)马大相信耶稣是无所不能的;马大相信死人在末日会复活;马大相信耶稣就是基督,是神的儿子。马大的宣称,在当时并不广布,所以她对耶稣的认识,绝对不是盲目追随,是她心中真诚的呐喊。
不要以为马大只会烧饭做菜和发脾气,她的信心和对主耶稣的认识是当时少有的,连很多耶稣的门徒和法利赛人的不能与她相比。马大的三句话尽显她在悲伤中不至被击倒,反而更牢靠那“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的主耶稣。这样的马大,我们都要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