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俱圆:癞蛤蟆,天鹅肉?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康胜(诗巫万民堂)

在后院里割草的时候,隐约看见一只小动物在墙边跳动。我停下割草机,往前瞧个仔细,原来是一只癞蛤蟆。我轻轻地抓住它,放在掌心上,望着它;它也望着我,一动不动。我想,这就是想吃天鹅肉的癞蛤蟆?!
我开始纳闷,这癞蛤蟆既没牙齿,又没有足够的力气,更没有攻击性,怎么会想吃天鹅肉?平常它不是只吃蚊子之类的昆虫吗?我上网去查癞蛤蟆的资料,果然它只吃藻类和蚊子等小昆虫;说它想吃天鹅肉,都是因为《水浒传》和《红楼梦》作者在他们作品中如此写的。
用今天的网络术语来说,这两本书作者发表了“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假新闻,而读者们也不假思索地疯传至今,给癞蛤蟆套上了不白之冤,让人一看到癞蛤蟆,就说它作非分之想,想吃天鹅肉。癞蛤蟆对此宗讥笑的反应(或者说没反应),出乎意料地让我“体验”到圣经哥林多前书十三章所说的“爱的真谛”。
首先,它“不计算人的恶”。人们讥笑了它们几十代,至今仍然没有放过它,但它却没有过任何抗议,没有控诉施耐庵和曹雪芹这些作者,它只是“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上无声”(赛五十三7)。它够自信,人们的讥笑伤不了它,它仍然跳来跳去安分过自己的生活;比起我们一听见别人说我们些什么,就动怒喊叫诽谤来说,癞蛤蟆确实沉稳得多。
癞蛤蟆生来“不自夸,不张狂”,它不像同类——青蛙——那样,个子小小却鸣叫到整个村落都听得到。它也不会像文士和法利赛人那样,“喜爱筵席的首座,会堂里的高位,有喜爱人在街市上向他们问安,称呼他拉比。”(太廿三6~7)
癞蛤蟆“不喜欢不义”,不会像老鼠、蟑螂一样,出现在什么地方,就立刻引起那里的人,尤其是姐妹,大声尖叫,一团杂乱。它“只喜欢真理”,真理就是顺从造物主的创造,在院子里吃蚊子昆虫,替人们减害,不想吃天鹅肉。
这么好的癞蛤蟆,下次看到时,能别再笑它想吃天鹅肉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