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盛年华:发旺如棕的生命 魏义发:乐龄人要造就他人

with No Comments

魏义发牧师认为人的生命和其他生物的生命的不同,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当要愈老愈觉得上帝的爱天天都在增加;并回顾自己成长的经历,丰盛生命的意义,再从领受上帝的恩典角度来探讨生命的成长。
“丰盛年华:发旺如棕的生命”是魏牧师的第二讲,主要提醒乐龄人应当如何让自己的生命与他人有所不同,并要说造就的话。

确定自己是义人
首先,他认为乐龄人先要确定自己是个义人(罗三25-26),因蒙受上帝的恩典而称义,要坚定做祂儿女的身份;并靠着丰盛的恩典成长,脱离从情欲来的败坏,进一步地发挥作上帝儿女的性情。
再来就是要“发旺如棕树,生长如香柏树”。魏牧师说,基督徒的生命当要如同棕树与香柏树般,深入地下生根,也要不断向上成长;不仅能外强中坚地抵制火患,还要经得起干旱和严寒作沙漠绿洲的标记。
同时,在与上帝同在的环境中成长。当我们处在“分别为圣”的环境,享受祂的恩典到终年,年老仍然充满着活力,结出丰盛的生命果实,见证上帝是正直而可靠的。

改放手时就要放手
魏牧师认为,年老是一个人生命结出果子的最佳时刻,孩子离开父母是件好事,就是离开原有的价值观;而父母则要放手,在孩子经济独立、有思想能力时就要放手,不要再插手儿女的生活。
“老年人要有自己的生活,不要照顾孙子孙女们;偶尔陪他们玩就行了,一周聚集一次,聊聊近况,为儿孙祝福祷告就好。”
魏牧师说,虽然人生短暂,但我们的一生的历程,乃是充满着上帝的恩典和怜悯。我们若能客观地为自己的生命历程做检讨,就能在身体还未消失或失去功能时,体会上帝是正直可靠的帮助,让主的名得到荣耀。
因此,我们应积极地确定自己因蒙恩而称义,进而领受“发旺如棕,成长如香柏树”的生命;并在与上帝同在的环境中成长,使我们在年老时仍可结出丰盛生命果实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