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非同凡响的补选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10月13日的波得申补选是非一般的补选。这一场补选具有特殊的意义,是为安华重返国会,以及问津相位而另辟蹊径。
有人评击第十四届普选距今方才五个月,却藉着甫中选的国会议员的呈辞,悬空国会议席,让路给安华制造补选,是不尊重民意、劳民伤财,浪费国家资源的作法。尽管上述说法不无道理,若要兑现希盟成员党组政之前的君子协定,即马哈迪将在掌政两年后,让位给安华出任第八任大马首相,补选是意料中的事,是不可避免迟早要发生的事。况且,从公正党的角度,倘若安华继续徘徊在政治权力的门外,要谈出任首相简直是天方夜谭。如今,安华终于宣誓就职当任波得申人民代议士,总算是他向首相位子跨前一小步,何尝不是大马政治长征的一大步。
安华要圆首相梦,还有一段遥远的路要走,不会是一帆风顺,至于是否会遇到惊涛骇浪,胥视他的造化。政治讲求实力。可以预见,安华要成功登上首相的位子,其前提是必须有一个团结与强大的公正党作为其后盾,除此一切免谈。两年的时间对政治来讲确实是长了一点,事实上安华已足足等了廿年,还有什么按捺不住呢?安华的当务之急是要搞好党务,促进党内团结、和气一团;在国会,扮演好后座议员的角色,确保有素质的辩论,并实现一流的国会。如此,到时不怕得不到过半国会议员的支持,取代马哈迪成为大马第八任首相。
马哈迪毫不隐讳的表明,他将在两年后把政权移交给安华,至于后者的人格与能力不在他的掌控之下。坊间对安华的人格褒贬不一,而安华的确经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历练。不过,与马哈迪一样,安华所表现的惊人毅力令人钦佩。
波得申补选是大马政治历史的转捩点,是否能为国家的政治改革与转型谱写新的篇章,才是国人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