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写到:不作“ 流书哥”的会友

with No Comments

文/许世韬(退休校长)

记得,小学上国语课(那时的国语是华语)时,老师总喜欢学生背书,每天都要把教过的课本内容背下来。第二天上课时,学生就要当众背课文。有些同学这方面很有本领,只要念过几遍,就能够把课文背得滚瓜烂熟;虽然如此,但他对课文的内容却未必有一定的了解,以致常遭同学们耻笑,认为只是“流书哥”一个。这类人就是现代所谓的“读书不求甚解”之人,他们死读书,读死书,结果很可能“读书死”。
不久前,有个教会长者对现今崇拜时,会友们朗诵经文的态度颇为不满。他说现代人什么都讲速度,朗诵经文也好像在比赛速度一样,连珠炮似地很快就念完经文。他怀疑这些人是否对经文有所了解,更对这样的“表达”不敢恭维。
他说《使徒信经》和《主祷文》都是为坚定信仰的文字表述,是每次参加主日崇拜时必定要诵读的信仰告白与祷文。信徒在诵读的时候,不但要存敬虔的心,更应当具有“心领神会”的态度,好好感受经文中所传达的信息。

坚定告白信仰的机会
只是令人不解的是,有些领会的司礼或是主席,在带领会众诵读《使徒信经》和《主祷文》时,不但没有注意到要细细咀嚼其中深义,更没有注意会众的反应,只是依照本身诵读的习惯,照本宣科式地迅速诵读完毕。
因为这样,我们有时可以发现,有些参加崇拜的会众,特别是乐龄人士,根本无法跟上司礼的速度,以致他们对这个敬拜环节,也就含糊带过,失去了再一次坚定告白信仰的机会,诚为可惜 !
老实说,《使徒信经》和《主祷文》是基督教的基本信仰宣认,是基督徒必须背诵的;甚至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都可以也记得要应用;因为它坚定我们的信仰,免去我们堕入魔鬼的陷阱与诱惑。尤其在遇到不如意之事,例如遇到试探或危险时,首先就是要坚定自己的信心,求告上帝,再面对一切。

要注意速度
因此,我们参加崇拜时,就需要好好地以稳重、坚定、深思、认真的态度诵读;让这些信仰的文字进入我们心中,增加信心力度;而不是像“流书哥”那样,口念而不知所云,心不在焉地敷衍过去。
其实,主日崇拜时,不仅诵读信经与祷文要注意速度,其他环节如:宣召、祷告、读经、报告等,都应当以大家可以接受的速度进行,让讲的和听的人都一起获得好处。
盼望堂会崇拜秩序组可以多加关心这个课题,让我们的崇拜更完满,让更多人得到造就,荣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