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我的“老伙伴”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小时候觉得,戴眼镜很有书卷味,所以竭尽所能地把自己变成“四眼田鸡”,比如:躺在床上看书,或晚上藉着微弱的夜灯缩在被窝里偷啃着冒险小说、武侠小说、科幻小说……
皇天不负苦心人,在我“努力不懈”之下,终于在约小学四、五年级时,让自己成了“四眼一族”--从此眼镜面上戴,不离不弃三十载,除却冲凉睡觉外,未曾须臾远离它!
只是近来,这陪伴我三十年并给了我一片清晰世界的“老伙伴”(虽然间中不知道换过多少套新装),却隐隐与我有些“同床异梦”──先是老觉得它多了一层“距离感”,近瞧时犹如雾里看花,似清还蒙,难以聚焦;多瞧几次,干脆闹脾气,让我有些头晕目眩起来。
我一开始并不知道到底是我的眼睛出了问题,还是我的眼镜出了问题;直到有一天,我无意间发现,咦,近看瞧不清,拿远一点倒是挺清晰的!刹时间,天雷霹脑,冷水浇头:天啊,我这是老花呀!

难免会人事已非
虽然震惊但很快就能接受残酷现实的我,开始思索着是否要去配一副兼具远近视的眼镜,来解决“眼茫茫”的问题。只是去眼镜行打算配眼镜时,验光师却力劝我不必换新眼镜,只需要稍微调整一下,比如:近距离阅读时,将原本贴近鼻樑眼镜稍微往下挪移,靠近鼻头;又或,干脆摘下眼镜(懒的话,就直接将眼镜推到头顶)……
虽然后来基于某种原因,我还是添买了副新眼镜,但度数却与之前一样,没有任何更动;想当然,原先因老花而困扰的问题也依旧存在。
既然验光师提供了“解决之道”,于是在必要的时候,我只好摘下眼镜;尤其是用餐的时候,发现一旦眼镜没脱下,一顿饭下来吃得我是“七荤八素”(头昏脑胀)。刚开始不习惯还会摘了戴,戴了摘;日子久了,次数多了,后来一餐饭下来,眼镜就搁在一旁,连戴都不戴了。
从没想过,一直以来“相依为命”的伙伴,竟然也有“分道扬镳”的时刻。人生或许也是如此,有些人不会永远都在我们身边,有些事也不一定会永远不改变;物转星移之下,难免会人事全非。
或许,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坚定立足在不变的基督与祂的恩惠里,再以珍惜的心面对世间易逝易变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