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

with No Comments

为印尼与Ahok守望代求

文/翁震凌

“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这是锺万学在个人遗嘱中表达,他若因坚持真理与公义被杀,就留下这行墓志铭。
伊斯兰极端主义兴起
最近频频收到微信或信息,请基督徒多关注“印尼雅加达现任省长钟万学(Ahok)遭指控亵渎可兰经,并引发激进穆斯林团体游行示威”一事(事件来龙去脉可见页4),并为Ahok守望代祷。
我想,除了这位主内弟兄--钟万学的个人安危之外,也令人担忧激进穆斯林对基督徒与教会的逼迫会否加剧!
作为世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印尼--近2.6亿的人口,约88%是穆斯林;而基督徒(包括天主教与新教徒)则近10%。虽说,印尼宪法保障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但必须是官方所承认的宗教),伊斯兰也并非该国国教,而且绝大多数穆斯林也和平友善,高度支持宗教和谐的社会;但无可否认的是,伊斯兰法实际上确实多少影响着该国的政治决策(其中亚齐省就是严格执行伊斯兰法的区域)。再加上,“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潮兴起与强硬穆斯林的作风,给当地其他少数群体(无论是宗教或种族)带来一定的逼迫,甚或暴力威胁。
上帝继续掌权
我们时而闻之,当地基督徒面对如:暴力攻击、教会面对注册的困难、教堂兴建被阻、基督徒被歧视及遭遇不平等对待等不同程度的逼迫。
综合各方资料得知,这些年来,印尼教会与基督徒被逼迫事件依然层出不穷。2011年,就有50几起针对基督徒的暴力事件。在印尼各省也仍有教堂仍旧被袭击或关闭事件发生。就在去年10月中旬,亚齐省就有至少9所教堂被强行关闭及破坏,两所被纵火焚烧。因着骚乱,数千名基督徒被迫逃离家园。
更别说那些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Muslim Background Believer,简称“MBB”),会因为改教而面临来自家族、亲友、社区等的压力(虽然法律并不禁止改教),迫使他们放弃基督教信仰。
然而,最令人忧心的是,政府却执法无力,对于那些肇事者也常只是短期监禁了事;以致这些弱势群体没有得到应有的保障与保护。
我们姑且不论这场示威背后有多少政治阴谋,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后续变化;但我们确知的一件事,就是要继续为印尼众教会与主内弟兄姐妹、印尼华人与少数族群,及当地的穆斯林来代祷。愿大能的上帝继续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