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国事天下事:指控基督徒省长钟万学亵渎可兰经

with No Comments

印尼雅加达穆斯林示威 指控基督徒省长钟万学亵渎可兰经

整理/韵琴(本报记者)

印尼穆斯林团体“伊斯兰防卫者阵线(FPI)”号召发起“反钟万学大游行”,要求他要为“褻瀆可兰经事件”受到法律制裁。逾十万人参与了游行,最终示威者与警方爆发冲突,造成至少1人死亡,160名示威者以及多名警察受伤。
雅加达省长钟万学是印尼受瞩目的华人政治人物,他将参加明年2月大选寻求连任。他被指控于今年9月底访问千岛群岛时发表演讲,提及一句可兰经文,称对手企图利用这句经文让穆斯林误以为不可以选非穆斯林为领导人,并告诉在场民众,“你们被愚弄了”。
若干伊斯兰团体认为钟万学此话“侮辱可兰经”,向警方报案,要求警方逮捕他。钟万学则表示,他无意褻瀆可兰经,引用经文是为了批评有人将政治宗教化,他也为失言道歉。
然而,有消息指出,相关的亵渎视频其实乃是经过剪辑修改。印尼警察公共关系信息部事务主任阿古斯(Agus Rianto)准将于11月10日说,警方已经传召第一位发布钟万学涉嫌亵渎视频的Buni Yani问话,以调查钟万学涉嫌亵渎古兰经事件。除此之外,警方还传召了8名宗教学者和语言学家为专家证人。
“伊斯兰防卫者阵线”号召各地区的穆斯林团体,于11月4日走上雅加达街头,呼吁将钟万学处决,有示威者高呼:处死“阿学”(钟万学小名)。但印尼第一大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教士联合会高层观看钟万学讲话的录像后判断,钟万学并没有对古兰经不敬。针对此次事件,印尼三大穆斯林组织均表示不支持这次示威游行,并呼吁成员别用组织标志参加游行。
第一位华裔首长
在印尼,穆斯林人口占比超过8成,华人不到2成,基督徒人口仅有1成,种族和宗教一直是比较敏感的问题。钟万学是雅加达特区第二位基督徒首长,也是第一位华裔首长;他上任后,就有人极力反对,认为基督徒不应管理“以穆斯林为主要族群的地区”。
11月4日当天,印度尼西亚多个地区,爆发反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大示威,示威者要求逮捕亵渎回教的钟万学。游行队伍在星期五的祷告结束后,从印尼最大的回教堂出发,前往总统府,要向总统佐科施压。印尼电视台报道,印尼出动1万8000名镇暴警察,在游行地区维持治安;警方向逼近总统府的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和水炮,驱散示威者。
针对114游行示威活动而一度造成政治急剧升温,因此在社交网站盛传钟万学最终可能被逼退出2017年雅京省长选举的甚嚣尘上谣言;而钟万学在11月5日出席一场竞选会议上,明确表示绝对不会退出2017年雅京省长选举。故此,有消息指出“钟万学事件”其实不排除政治因素及政治人物在背后的操纵。
印度尼西亚警方已经在7日对涉嫌发表亵渎宗教言论的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钟万学进行调查。有消息称,钟万学是华人著名牧师唐崇荣的学生;故游行事件发生后,唐牧师已于4日上午赶回印尼支援钟万学。

钟万学,祖籍广东省梅州市,为客家后裔,出生于苏南省邦,人称“阿学”(Ahok)。他也是印度尼西亚地理学家、政治家,目前担任雅加达特区省长。他作风强硬,致力打击政府贪腐和官僚作风,建立评分制度考核官员表现,以透明公开方法处理雅加达长期交通挤塞及水浸问题,深得民心。2014年11月,其宣誓就职,成为印尼雅加达省(雅京省)首位华裔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