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理道声特辑(3)

with No Comments
道声可学习创意节俭!

此次戏剧考察行程有以下的斩获:
(一)道具制作上要按剧情需要而设计,简单但构思精心,亦不乏创意。从观察理解中归纳以下两点:
1. 精简性:因剧团演出地点常有更动,所以不宜太大型。道具的设计与制作尽量作到经济及携带轻易,换场与台务布置捷便为原则。
2. 多元性用途:同一个道具有多重用途,随剧情需要而变化设计与运用,即减少制作道具时间与成本,又不失创意构思。
(二)剧场的优势:有专业的剧场设备,不论是音效,灯光与管理都可以在戏剧演出的当下塑造出良好的观戏气氛,让观众能享受和欣赏艺术的感染力。
(三)艺术与文化的结合性:每个区域的感情文化各异,多元又丰富;若能结合艺术家的生活体验,编剧和创作,再加上导演与演员的生活历练和脱俗的手法表现,进而让观众有共鸣、赞赏和回应。这样的戏剧就不失为文化历史的思溯与发扬。
(四)剧团的专业性:见识到在台湾,不论是编剧、导演和演员都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及专业的科班根基;加上专业的心态与无限的表演欲,故任何的剧情与角色演绎的要求都成了他们份内需达到的任务。同时,因为专业竞争性强,只有突显各剧团的强项,不进则退。在这方面,卫理道声剧团要走很长的路才得以赶上。
(五)剧团的局限性:即便有许多专业戏剧人,他们仍有局限。特别在寸土是金的台北,空间、场地是最大的局限。昂贵的专业演员费,办公室、储藏室、排练场和剧场的租金等成了另一个局限, 就是剧团经济上的压力。一般剧团的经费都需要在精算下维持。因此,许多剧团搬离台北或到政府所提供的偏远场所来经营。由于空间有限和经费短缺,他们发挥创意,让布景和道具精简省下开支;并由可塑性最高的演员演技来弥补客观的不足之处。这创意节俭是我们剧团要学习的榜样。(杨必展,美里)

剧团需要专业与委身的演员

这次戏剧考察让我见识到戏剧的多样化,除了一些熟悉的戏剧表演形式外,还有踩街表演、偶戏(偶戏的种类较为丰富,手套偶、悬丝偶、杖头偶、执头偶、光影、物品剧场以及人偶同台等,演出型式多元。)和读剧(演员声声不息,声音激起情感,言语安身立命,声音和语言能筑起一个世界)。
从不同的剧中,我有不同的得着与学习。黑门山上的剧团的两部剧《黑社会神话》和《You Are Mine》都以简单的道具(砖和椅子)就能呈现出丰富的剧情,演员们的专业是我们要学习的。单单两扇门靠在两边可以成为后台,演员们就在其后换装,等待出场。
宜兰传艺中心的《孙悟空闹龙宫》与台北新剧团的《孙悟空闹龙宫》各有不同。前者以踩街方式表演,演员们在炎热的太阳底下卖力的演出,与观众有许多的互动;后者属于个人表演秀,节奏紧凑。
阮剧团的《水中之屋》给我不同体验是,它以读剧会来呈现这一部剧,导演以三个不同的路线把这一部剧演绎出来,演员们以他们的声音起伏把故事朗读出来,以简单的道具(丝巾、帽子)来分演不同的角色。如果儿童剧团的《轻轻公主》则结合了各种表演和艺术元素,如:演员才艺、舞台美术设计、道具设计、灯光、音效、服装设计、戏剧化妆,多媒体的特效等来呈现这一部剧。
其实一部剧演的好是不受限于道具、剧场的大小、灯光、舞美、服装等;更重要的是演员的专业、认真与委身。没有演员的认真与委身,空有各种艺术元素,我们又如何能演好一部剧,把福音传出去呢?!(沈佩欣,古晋)

原来,“包装”很重要!

参加“台湾戏剧考察”是一个期待已久的愿望。但这次戏剧考察却让我失眠了,因为这趟考察必有许多要学习的,也知道懂得越多,回来之后要做得更多,所以压力不轻啊。当然,我也更希望能把“压力化为动力”,将本土戏剧做得更好!
这次考察中,看到许多不同的表演方式——戏剧是多元素、多样化和多媒体的。一出戏剧里,它可以涵括朗诵、诗歌分享、舞蹈、武术等。所以,戏剧是综合的艺术。我们可以善用它吸引人前来观赏,借着不同形式把福音分享出去。
这次,我也从吴绮导演“领受”了一个很大的“问号”,那就是:卫理道声剧团30年了,接下来你们要做什么?还是像过去那样吗?
卫理道声剧团创立之初,吴绮导演就来诗巫教导和帮助我们。30年后的今天,我们拜访他时,他已70多岁了(曾经他因病差点丢了性命,今天他能继续服事都是上帝的恩典)。吴绮导演是个非常有创意的人,他所制作的节目,在台湾各地演出,获得好评,有经GOOD TV播放给世界各地的人观看。他说,身体会衰退,但创意不会。另外,我们也见到了孙越弟兄,虽然他年事已高,但我们看到他对福音工作的执着从没“衰退”过!
过去,我们的戏剧多是写给基督徒看的,总是在戏剧中把福音内容“直接”讲出来;而戏剧里,总有一位“良善、喜乐、包容的基督徒”。这样的戏剧常使非信徒反感,因为对他们而言,他们根本不能理解什么是福音,也没有所谓的“基督徒就一定是好人”。经过这次考察,我才发现表达福音内容不适合这般直接,而是需要间接地用精彩的表演和感人的故事包装之后再传递。原来,这种“包装”是很重要的!
细心地编制福音戏剧
福音戏剧的剧情必须要被一般观众认同才行,要真实地说出生活中的问题,带出基督徒面对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式。不然只会被未信主的观众认为,我们在戏里“演得这么好”,但现实生活中的基督徒,却不是这样的!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如果一个人的生命没经历恩典,他不会知道什么是恩典。他只知道,所有的一切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就好比现在的孩子都被社会灌输,必须要努力才能考取好成绩, “钱”途才会光明,才有资格享受好的物质生活。没有付出代价,是不可能有收获的,包括爱。对这样的孩子而言,白白的恩典和无条件的爱是不存在的;只有努力才能得到他们想要的。所以,面对这时代种种错误的思想和问题,我们应当更用心、细心地编制福音戏剧,贴切真实地针对这些问题把福音演绎出来。
此外,戏剧是一个综合的艺术,我们需要许多人才。除了编剧、导演、演员,我们还需要音乐专才、舞台美术、舞蹈编排、灯光、音响、各方面的人才。如果我们要制作DVD教学版的音乐剧,还需要摄影师、录音师、多媒体技术人员等等。所以要呈献完整的戏剧,需要许多不同恩赐的人的分工合作。或许过去没有这样的一个平台让我们献上恩赐与才干;但今天我们应为福音的缘故,在戏剧领域为主摆上。 最后,希望道声能提升戏剧素质,能让更多人爱看我们的戏剧,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走进人群中分享福音,愿上帝赐福!(杨诗婷,诗巫)

与观众互动效果较佳

我是这次的考察团队里年龄最小的一个。这次的考察,我受益良多,也让我了解到原来戏剧是可以用“偶”来演出和呈现。从“无独有偶剧团”那里看到“偶”丰富的动作和表情,这应可吸引小朋友们,得到他们的青睐。
其实,我们也可以在戏剧里让一些角色以偶来呈现,因为偶能做到我们做不到的天马行空动作和夸张表情。另外,透过“黑门山上的剧团”的两出戏剧,我理解到一出戏剧如果能与观众们有互动的话,它的效果会比较好。他们在戏剧里采用许多非常创意的对话,让观众们看了不会觉得沉闷,又能认识到福音。
另外,在这次考察中也让我知道舞台与道具的重要;因为好的舞台与道具可吸引观众们对戏剧的期待。(詹家恩,诗巫)

把爱分享予社会!

很期待也很感恩,我有机会参与卫理道声剧团台湾考察。感谢上帝带领我们平安抵达台北,虽然飞机延迟,但依然拦阻不了上帝的带领。
在台湾的那些日子,我们一起灵修与上帝亲近,彼此分享,并以代祷开始每一天的行程。我们有幸参与台北卫理堂主日崇拜,从叶雅惠牧师证道“温柔的人有福了”中,学习天国子民的品格,认识耶稣的温柔并信靠上帝的力量。
此行主要是拜访剧团:黑门山上的剧团、九歌儿童剧团、无独有偶剧团和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另外也参访救世传播协会和宇宙光。除了欣赏演员们专业的演出,也近距离与老师及演员互动交流。大家对我们热情的款待,还赠送见面礼给每一位团员,成为我们的祝福。
这次旅程最令我喜出望外的,就是现场聆听“天韵”献上三首最新专辑里的诗歌,让我听出耳油;除了惊叹歌声的美妙,心中更是充满平安与喜乐。除此之外,我们也在“宇宙光”巧遇孙越叔叔!
这次的台湾戏剧考察使我获益不浅,大开眼界,也打开我心中对戏剧的“狭隘思维”。我发现台湾的福音剧团,都大胆地聘请非基督徒专业演员来演戏;他们非常专业,做足功夫就能演好他们的角色。原来,上帝同样也能使用非基督徒来传达基督救恩的信息,有些演员甚至因着参与演出,而听到福音成为基督徒!
但愿卫理道声剧团不仅在教会里演出,更要把这份爱分享予社会,为主发扬光大。(熊文龙,诗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