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系:在跌跌撞撞中成长

with No Comments

文/陈朝强(退休牧师、凯胜之家院牧)

2013年,凯胜之家由“中途之家”转型为“卫理公会生命塑造中心”,简称为“凯胜之家”,主要专注于福音戒毒事工。由于缺乏有经验的负责人,所以与西马“得胜之家”结为伙伴,开始在东马开辟第一间福音戒毒中心。
当年2月24日,莫绍南牧师带领林志贤弟兄(后来升为主任)及其他4位学员来到诗巫下坡凯胜之家,开始为福音戒毒开拓一片天空。如今,莫牧师已经息了地上的劳苦,但他的工作永远随着他!我们也记住他手所作的工。
由于东西马仍然有些方言及表达的方式不同,所以最初进来的几个学员总是觉得不习惯。有的摸黑偷跑了、有的威胁同工,扬长而去了,没有一个完成1年课程才离开的。但经上说:“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加六9)。我们相信福音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罗一16)。后来,西马来的学员也因争执,回去的也不少。这福音戒毒的工作试炼我们,让我们时时想起:“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箴三5)
一年后,林志贤主任病了,想不到他回去西马就医时,竟然一病不起,被主接回天家了。林志贤主任跟莫绍南牧师都是前吸毒者,但他们都经历了主耶稣的拯救,而愿意献上己身,被主所用。莫牧师30多年来更是投身在福音戒毒及社会关怀的事工,得到政府及社会人士的尊重!这正应验了上帝的话:祂把一个人从粪堆中高举(诗一百一十三7),并且叫他抬起头(诗三3)!

一个走了,一个回来了!
正在彷徨没有人接手之际,上帝兴起学员林锦明管理凯胜中心事工。两年来戒毒的人数不断增多,也培育出几位同工成为助手。很可惜,他后来离开凯胜之家,寻找自己的人生方向。但上帝没有忘记凯胜之家的需要,祂在凯胜又兴起了陈国华及黄一龙两弟兄彼此配搭治理凯胜之家。
当2016年陈国华进入神学院接受装备时,中心管理的重担就落在黄一龙身上。他人高马大,身上的彩色青龙刺青,的确有些威慑作用。他小时读书成绩标青,也在教会团契长大;然而,在青年期陷入毒海中而不能自拔。母亲哭干了眼泪,兄弟也彼此交恶。他自己作见证说,那时的情况就如保罗所说:“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却由不得我。我真是苦啊!”
她母亲迫切地为他祷告多年,直到2014年6月14日,突然一微小的声音在他心里说:“去凯胜之家试试戒毒吧”。他母亲听见他愿意去戒毒时,就即刻跟弟弟开车从古晋直奔诗巫凯胜之家。终于,一龙再次回到主耶稣的怀抱,除掉一切不良习惯成为一个新造的人。
一龙在凯胜之家事奉约4年半时间,最后决定出去开创事业。临别时,他除了谢谢凯胜之家的栽培,也特别提醒弟兄:不要做一个像烂泥扶不上墙的人;不要拒绝基督耶稣的爱;要愿意被主塑造,成为祝福别人的人;把生命交给主耶稣,使人看见毒仔是可以改变的。最后,他语重心长的说:“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不要老是想回家”。相信他这些话不但是讲给弟兄们听,也是对自己的讲。他离开了,愿主看顾他,保佑他,使用他,继续成为祂的见证。
黄一龙走了,陈国华回来了。两年半的神学训练,使他的生命有更大的突破。教会委任他为凯胜之家主任,挑起福音戒毒的重担。相信他必然满腔热忱,为主托付的使命,把自己摆上,为自己的人生、为主的事工开拓出一片蔚蓝的天空!
一个走了,一个回来了;相信凯胜之家在跌跌撞撞中,主必然继续带领它成长。
(注:凯胜之家乌也路新会所已完成85%,谢谢大家的代祷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