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拉大风波得不偿失!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新近国内发生两桩丢人现眼的事:其一、妖魔化“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的行动;其二、财政部大幅度削减拉大拨款的风波。这两件事情的发生与演变诚属不幸,不但造成国家资源的内耗和社会内部矛盾加剧,希盟政府的内在弱点与其治国方略与执行能力也引起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
本文仅聚焦讨论拉大拨款课题。在2019年财政预算案,拉大的拨款被当局大幅度削减,从2018年的3,000万骤降至550万令吉,其降幅是百分之八十一点六六,引起马华及民间关注教育团体的不平则鸣。
拉大是东姑阿都拉曼大学学院(Tunku Abdul Rahman University College)的简称,其前身为东姑阿都拉曼学院(Tuanku Abdul Rahman College)。持情而论,这所大专院校原本就是一个政治怪胎,是上个世纪60年代末期,马华为抗衡独大,因应国家单元教育政策及国内公立大专院校严厉实行种族固打招生制,而另辟蹊径;马华顾及莘莘华裔学子求学无门,望大专学府之门而兴叹,以创办拉大为学子开一条出路。近半个世纪以来,拉大为国家培育了无数的人才,在各行各业均有良好的表现,包括多位希盟部长。

再穷不能穷教育
国阵政府的倒台与华社多年来在政、经、文、教领域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不无关系。华社一向注重教育,华人家长的口头禅:“再穷不能穷教育”,在在说明华裔公民看重“百年树人之大计”。公道自在人心,尽管沉默的大多数对拉大的拨款风波并无表态,希盟政府为大幅度削减拉大拨款一事所提供的理由并不能令华社口服心服。
话说,政治与教育必须分家,这的确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但理想归理想,现实归现实。希盟政府执政,国家单元教育政策、大学固打招生制是否也随着走进历史?政府是否还在拨款资助国内具有政党背景的宗教学校?如果说,只要拉大转变成为民办大学,就可以恢复之前的拨款,人们不禁要问:希盟政府提供给国内其他3所民办大专院校与61所华文独中的拨款是否已有制度化的规划?可以预见,只要政、教不分,拉大还是有存在的价值,尤其是国内为数众多的华裔清寒子弟仍然需要拉大提供相较廉宜的升学管道。
拉大拨款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不可开交,不仅叫学子太沉重,对华社来讲更是得不偿失的意气之争,值得引以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