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池金代称需同步 关心华人福音 继续积极关心原住民福音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受访:池金代(牧师、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长)
整理:卢韵琴

砂拉越卫理公会第43届华人年议会已在2018年11月27日至28日假诗巫爱莲街福源堂召开,根据统计部报告,吾会生命册会友人数达11万2791人,然而在2018年7月份参加主日崇拜的人数为4万507人,比2017年同期的4万2064人,少了1557人之多。出席崇拜人数仅占生命册人数的35.91%。
那,剩余的人都去哪儿了?

再定“寻羊运动”
吾会会长池金代牧师曾多次亲自随着布道队外出布道,所见情况让他深感已受洗的人数并不少;但是这些已受洗的基督徒就是不去参加崇拜,让他着实感到“寻羊工作”需要加以跟进了。
他表示,2000年时,吾会定下了“万人寻羊运动”,那时期的崇拜人数明确是有所上升;然而,这些年来的崇拜人数却持续下降,不禁让他思考是否应该再次定下一个寻羊目标。
但在此之前,池会长已经在年会中提出探访工作的重要性,建议布道队可以在堂会每周四祷告会后,出发探访某一个家庭,做长久且深入的工作。“既然我们已经到礼拜堂祷告了,就可以总动员一起去布道寻羊,这样不是更有动力吗?”
他指称砂拉越卫理公会属下堂会往往为了许多的活动而祷告,这是好的;但祷告之后应要出去布道,不光是祷告而缺乏行动,否则那只是为了活动而活动,包括祷告会也只落入“某一种的活动”而已。
不过,池会长对诗巫后埔港天锡堂的弟兄姐妹赞赏有加,他在一次信息分享中,呼吁兴化人当向其他地方的兴化人传福音,他们领受了就组队到古晋民达华地区向当地兴化人传福音,收获颇丰;他期望弟兄姐妹们可以继续跟进,为主赢得更多灵魂。
古晉的民达华与新漁村的兴化人地区,与诗巫兴化芭移民的起源不同,后者于1912年由牧师带领並以基督徒为主的,前者则是于1930年代的移民,並以民间信仰“拜拜”为主。他希望天鍚堂能再接再励,每年都组队前往古晉向同方言群布道及交流。
“近年来,我很高兴看见弟兄姐妹们在原住民福音事工方面非常努力,让原住民福音事工在短时间内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提升。希望在华人福音事工,弟兄姐妹们同样也能不忘初心,继续关心。”
池会长表示今年差派了13位海內外宣教士,包括两位退休老师蕭信安与阮斯钦为本地义务宣教士;另外特別差派了蔡建清与蔡晓虹夫妇在古晉东西教区客家人中服事,为历年来本地宣教士关注华人福音事工的前锋。

会长不是万能的
在池牧师接任会长之职两年以来,他不断地重申禁食祷告的重要性;而在他的强调下,如今就连王会督也同心配搭。会长继续强调:“在卫斯理•约翰的五个恩典工具中,禁食祷告是最不被看重的,却是不可或缺的。”
如今已逾两年的时间,池会长都在每年12月进行为期三天的“以斯帖禁食祷告”也得到许多弟兄姐妹的响应;除了社交群组中有超过260人参与之外,诗巫卫理圣道堂更在牧者与会友的合作下,有另外100余人响应。
担任会长两年以来,他笑称,会长并不是万能的,更常常“碰钉子”;尤其是人事方面是需要十分注意,最重要的是问题发生了就要与相关人员面对面地谈,而不是背后议论。然后就是要学习宽恕、饶恕,大家互相退一步,需要道歉时必须要道歉。“要知道,耶稣基督愿意为门徒洗脚,甚至承担我们的罪;因此,牧者、教会领袖都应当学习耶稣的榜样,承担对方犯罪可能带来的后果与重担。”
举个例子,在第43砂华人年议会期间,因为一则whatsapp信息引发了一些争论,更是教导我们不应该指名道姓地指责他人,而是要通过与当事人面对面商谈解决问题。池会长重申,年会期间的会长演词中所指及行事为人要:光明、透明、开明、英明与宣明的方针。

反传统来行
至于年议会开会时间大大缩短,他认为,会议时间缩短或减少并不代表着事情会做得比较少,而是要更有效率地去做事,不要因为简化而不讨论,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达致的。池金代会长去年上任以来,一些年会部门的会议也从一年四次減少为两或三次的,每次开会时间也都缩短。目前为止,参与开会者对于会议的精简化多皆大欢喜。
自池会长上任以来,另一件被会友加以讨论的,即是委任部在年议会召开前一个月就已经完成了委任一事,完全是反传统来行。“一个晚上怎么够时间来解决问题呢?有问题,就应该认真对待,而不是逃避或是置之不理。一个月的时间,至少对良心、对人,都可以交代。”
再加上,这一个月的时间不单单是解决问题,还让牧者与教会领袖双方都能够通过祷告、沉淀与思考的机会,让圣灵引导。
“还有就是,每个时代都应该要变通一下,委任工作当然也要变通。因此,每一年的6月,委任部都会发出评估表予牧者与堂会牧职关系委员会,该让牧者自我评估和建议自己的去留;而牧职关系委员会则是评估牧者的工作成绩及建议牧者的去留。8月中回收评估后,委任部9月份就要开始工作。”
通过这些评估表,池会长看见了会友对某些牧者长久以来的不满,也看见了牧者多年的问题。这样一来,教区长就必须出面处理,如果实在是无法处理,会长才会介入。
“我们不能让问题一直都存在而不去处理,以往的方式都是这里有问题,就往他处去,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如果这样能够把长久以来的一些问题解决,何乐不为呢?只是教区长与会长需要花比较多的精神在此之上,但这是我们的职责呀,哈哈哈……”

监督评估劝导牧者
谈到牧职关系委员会,池会长笑说,弟兄姐妹们总是以为“牧职关怀委员会”,是为了关怀牧者而存在的,其实不然。这个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应当是监督、评估与劝导牧者和会友之间的关系,不只是单单关心牧者的需要。
“对于牧者的关怀需要是建设性的,要帮助牧者全人的建立。当然,管教时是痛苦的,但一旦有了效果,就是最大的成就。”
至于牧者的离职,池会长认为本会拥有200多位的牧者,有一点流动性并不奇怪;因为每个人的呼召都不一样,有人离开也有人加入,当然他也希望流动性不会一直加大。
池会长还透露,为了让年会能够更进步,彼此相爱与彼此建立,年会相关部门已经在讨论是否在年会同工中推行同一工作评估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