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关顾室:忧郁症患者的陪伴

with No Comments

文/卓玛莉(诗巫新福源堂本处传道)

卫理报1187期(2018年10月7日)刊登〈从一个年轻牧者离世谈起〉,读后颇有感慨。
17年前,我的丈夫(也是一位牧师)开始出现忧郁症的症状之后,越发严重到了“忧郁恐慌症”的地步。我不在此讲述太多他的症状情况,而是与读者们分享我与忧郁患者共处的一小片段心声。
作为传道人,常为会友解忧,但是面对自己身边亲爱的人,这不是一般辅导员在辅导室见见面、谈谈天、说说话就过去的事,乃是开始我们现场实习的功夫,尽心尽力去体验“无论有病无病我都爱护你、保护你”的实地考验。
我是在一位姐妹的谈话中,被提醒忧郁患者是“生病了”,且是现代隐形杀手的病人。对于他昼夜颠倒和嗜睡的作息和不规律的饮食,情绪上的起伏,在陪伴他的那一段日子,若不是有主耶稣的同在和力量,学习忍耐和包容、爱和接纳,想必我是无法写这一篇文。

同路人的接纳
该篇文章提到忧郁症患者若有同工、朋友陪伴是一件美事。对于我亲身体验的经历,的确是一项不简单的“美事”。我们也曾想过要寻找一些牧者帮助,只是“高处不胜寒”啊!
犹记得有一天,许广铮牧师来牧师屋探望,毕竟同工之间还是有心灵灵犀一点通。许牧师没说太多话,反而很多时候安静地听对方说出自己的事,偶尔适时的回应。那天之后,我发觉我的丈夫心情特好,我看见了“接纳”的力量!
其实,我们可以鼓励忧郁患者对自己的情绪感受保持诚实的同时,身边的人更要接纳:忧郁没什么可耻的,也不要以自己的眼光来揣测他的情绪,而是让忧郁患者自己得出结论,不过要给他们足够的时间。
因此在言谈中不要说诸如这些话:“啊呀,你没病啦,不要想那么多”;“你得控制自己啦!”当这些话说多了,反而他越发觉得自己没用了,我这个样子怎么生活下去?或者“牧师,不要担心,还有更多的人比你还惨。”看起来好像安慰,但却是一种“强迫症”,要对方宽慰。这样的接触多了,反而造成患者许多的困扰。

最亲密的人的陪伴
患病的他,因为教会的事务和会友的关注,一直无法让他能好好休息,我就采取抽离的法则,将他从牧师屋送到婆家休养。某天,惯例送了孩子们上学,我就到婆家(离教会大约5公里的路程)。在那儿的他,虽然有妈妈和嫂嫂们悉心的照顾,但是在言谈举止之间,似乎感觉他还缺乏了什么。在我要离开之前,我们惯例一起祷告,之后也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这时我感受到了,他需要一个让他觉得没有压迫的环境,一个让他觉得温暖和有安全感的空间;而我就是他唯一能留在身边的人。
很惭愧地说,从那时候开始我才了解自己给对方的爱是那么的吝啬。感谢主啊,这是上帝的恩典,祂没有让我们走到生命的结束才看到这个缺口。

如何陪伴呢?
简简单单,安安静静陪着,但是别强迫他做任何事!他想吃什么就煮,哪怕他吃到一半,不要了,也不要说这么浪费。困了想睡,别管白天黑夜,就让他睡到自然醒。觉得闷时,想看书、想看电视,就陪着他吧,虽然看得时间也许很短,也不要勉强他。
他也喜欢我陪在他身边完成一件简单的家务,或者去散散步、去海边吹吹风(美里有一个他最喜欢去的海边)。嘿嘿,去到海边他可以坐上2个小时呢!
总之,要陪伴忧郁患者,你必须让他感觉到:你会随时帮助他,但是又不能逼迫他去做一些他无法尽力的事;你要告诉他,你会与他一同担当。
若你问我在这事件中,你最大的学习是什么?我想最大的改变,就是把我们女人爱说话的天性特质放一边,学习多欣赏身边的人,多听他说话,他想对我讲话就讲,不想对我讲我也不问,这就是陪伴!

教会的理解
对一位患者,他的内心没有足够的掌控能力,所以是无法用正常人的多向思考来判断和处理事情。因此当忧郁患者面对自己处在的压力时,会感到力不从心,无可奈何。而这时候需要尽量让他处在一个有安全感和私人空间的环境是很重要的,不能让他觉得有压迫感。
感谢上帝,祂的恩典够用。当时教会的传道人、执事和会友,很能接受牧者生病的事实,都彼此负起分担事工的重任。上帝也在我们身边安置了许多天使帮助我接送孩子,减轻我的担子。那时候,一下子看见弟兄姐妹们成长了,大家自动自发、群策群力。这让我们明白一件很重要的事:教会是上帝的家,是上帝在掌管,牧者倒了,但是上帝仍然在啊!

上帝的安慰
刚开始患病的一段时间,来探望的人都会说:“牧师,靠主刚强。”他当然知道要依靠上帝来胜过内心的煎熬。但是受忧郁困扰的他,对他来说背一节他最熟悉的诗篇23篇,都感到吃力,反而增添他更大的挫折感。
患病初期,我是唸圣经给他听(那时并没有什么圣经播放机的产品或youtube视频);非常谢谢黄家源牧师,送来他心爱的音乐卡带“我灵甘泉”,以及我也将以前老公所收藏的卡带全部找出来。箴言说的对:“良言如同蜂房,使心甘甜,使骨得医治。”这些圣诗和上帝话语的宴席所带来的帮助不是我们身边的人所能给予的。
当他不发病的时候,他喜欢读卫理报读物——《灵修日程》,小小一段的信息默想,是他与上帝最靠近的时候。他也喜欢听音乐,能缓和他心情的紧张。
家庭祭坛也是一个医治的好场所。爸爸会与女儿们说说话,谈他的心情、感受、需要……孩子们学习开声的祷告,以及家人围在一起的画面,是他最大的支持点。非常感恩,上帝赐下女儿们有一颗了解、乖巧和顺服的心,因此有很大的配合度。

小结
经过这些经历,彼得前书三章7节总能将我现在的心情表达:“你们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 (彼前三7)虽然这是对丈夫说的,但“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另一半生病了,作妻子的只有按照上帝对婚姻生活的旨意“和丈夫同住”,并“敬重他”、包容、鼓励、用心陪伴,让丈夫得着尊荣,上帝的名也得到荣耀!
有一句这样的话说:“回忆,让我知道我是谁,经历过什么,为什么成为现在的样子。”
若不是那篇文章引发我写一些感言,其实我是不太爱主动与人谈起这些往事。的确,往事是我的踏脚石,使我体验到上帝要更深入地掌握我的生命,也让我去经历上帝浩瀚的恩典,只要我们不过分执着,愿意“谦卑和信得过上帝的大能”(彼前五5-6),那是可以帮助我们学习去依靠和交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