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残障关怀部家讯:主席的话

with No Comments

前任部主席(1997-2003)的话
文:郑仁彬

吾会残障关怀部设立于1997年,年议会当年设立此部的主要目的为开拓服务予身心障碍人士及相关事工,如:宣导、醒觉等。21年来,此部事工证明,体障人士如果能够接受适当及有效的培训也能过一般人的生活,成为社会的一份子。他们无需躲躲藏藏,封闭自己;家人也无需为了他们而倍感压力。关怀弱势者及团体是教会的责任,也是我们应该参与的。

现任部主席(2004-2018)的话
文:黄惠清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成立的诗巫卫理关怀中心已经服务的第二十年头了。我们在年会的支持,社会热心人士的关心,部员、各中心董事会、员工、家长以及义工的通力合作下,已奠定了稳健的基础。中心也逐渐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务,包括:培训、到幼儿园推动融合教育与支援服务等。本部也把事工扩展到有需要的区域,目前在古晋、诗巫及美里设有中心;各区中心有董事会关心与督促。
20年前,我们秉持着“4要”开始关怀中心的服务:
要——提供0-6岁的智障小朋友们一个学习的机会;
要——成为小朋友父母的支柱,陪伴他/她们走出生命的阴霾;
要——抹去人们对智障人士的消极、负面观念;
要——捍卫智障人士的生命价值、权益,使他/她们获得更公平的待遇。
20年来,600多位的特殊儿童与青年在呵护、细心教导中成长。有好些已经在职场工作,服务社会;也有许多孩童在完成中心的早疗课程后顺利进入小学正规班就读。这些都是值得感恩的事,也是我们继续努力的动力。
我们10年前开始努力倡导“融合”的理念,融合意味着:完全接纳,不排挤,不隔离。目前,中心4-6岁的小朋友,80多%是有到幼儿园学习的;自小就在正规环境长大对未来融入社会有很大的助益。我们也努力营造机会,让中心的智、体障孩童、青年融入社区,与人互动,使用社区的设施;因为这也是他/她们所应享有的权益。回顾这20年的一切,感谢上帝透过各区中心事工成就这一切美事,让吾会能服事这一群我们所爱,很重要的朋友。
我连任四届共14年的残障关怀部(2004-2018)主席,在残障关怀部多年的服事让我深深体会到同心事奉的甘甜。各教区事工董事会成员、员工们个个万众一心,携手迈进。大家怀着让“身心障碍人士过更好的日子”的心志努力开荒耕耘,因此,越来越多的教会幼稚园开放门户接受特殊儿童,社会逐渐不再漠视身心障碍人士的存在。
由于各区中心有董事会关心与督促,我们多次在部会议讨论,基于中心各区事工都稳定成长,也有中心董事会在管理,本部存在的功效不大。年会也支持我们的看法,于2018年会开会时决定,在2019年初把本部事工归于社会关怀部,并解散残障关怀部。
我深信各区的中心事工在社会关怀部及中心董事会的关心下将继续延续我们存在的使命,让世人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过于人所能测度的。我在此衷心谢谢大家多年的关心,同心配搭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