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成为膏抹之人 ——祷告的人

with No Comments

文/杨忆婷(诗巫天道堂)

书名:祈祷出来的能力
作者:白邦茲
译者:滕近辉
出版社:宣道出版社

诗一二一1:“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
在还没阅读这本书之前,我不明白“向山举目”所要表达的意思;也一直纳闷,为什么是“山”,而不是圣殿——耶和华的殿呢?!阅读本书后才明白,祷告就是“向山举目”,高山接近天际。
以西结书四十2提及圣殿在高山顶上,就是指:殿是属天的,超越世界。我们在祷告中“向山举目”,便渐渐成为有属天气质的人,使我们超越世属。
但可悲的是,现今的人因世属生活的忙碌,忘了“向山举目”(少祈祷)。其实,少祈祷比无祈祷更坏,因为它是良心的麻醉剂,是一种讽刺,一种欺骗,一种伪装。
“少祈祷”,我相信应该是指祈祷得匆忙,也或流于形式化。在这速食化的时代,很多基督徒希望连祷告也可以“速食化”,简短却又可以产生能力与果效。但那是不可能的,因为简短而产生能力与果效的祷告,不可能由一个未曾经过长时间持续祷告的强烈挣扎之人所发出的。上帝是不会把大恩赐,加给那些匆忙而来又匆忙而去的人。
真正的真诚祷告是使人自卑的工作,它低看了智力,否定了个人的骄傲,钉死了虚荣,标明了我们属灵的破产;这一切都是血气所难以忍受的。作者也表明了,祈祷是人类的心思所能从事最高,最费力的活动,我们必须要运用一切官能的集中力量来祈祷。
福音的荣耀与果效,与那些传福音的人有密切的关系。“耶和华的眼目遍察全地,要显大能帮助向祂心存成实的人”(代下一六9),因此要成为上帝所合用的器皿,就要成为膏抹之人——祷告的人。上帝的灵带着膏抹的大能与合用的器皿同在,圣灵的果子存于他心中,使他所要传的福音充满生命力与能力,让听的人得着丰盛的生命,结出生命的果子。
马丁路德曾说:“三种因素造成一位教会的好领袖:祈祷、默想、试练。”让我们藉着火热而恒切的祷告,就是尽心尽力、劳苦和迫切的祷告,把自己和其他信徒们带到信仰与圣洁的高峰上。那么,教会历史就不会被那令人伤痛的、黑暗的、世属的情势玷污,基督的荣耀也不会受到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