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为主的道而激进

with No Comments

文/习牧斋

一介书声
文/习牧斋

书名:《世界在等待的门徒》
作者:斯托得(John Stott)
译者:黄淑惠
出版社:校园书房出版社

在福源堂庆祝设教110周年誌庆之时,送给教牧同工约翰●斯托得的新书《世界在等待的门徒》。我渇望这书已久,书展期间决定购买,但听说“有人会送,不要买先” 。等待真不好受,尤其等着阅读好书,要不是“送”这个字,我是先“大塊朵颐”了。
当我看完《世界在等待的门徒》一书,门徒本来就应该是“搅乱天下”的人!(徒十七6)门徒是烈火,是激进,是“奋兴”,是要在家庭、职场、城市、国家,启创区域,以“非常激进的方式”来更新社会,转化世界。这就是“这个世界在等待的‘Radical’门徒”;而不是乖乖牌,不只是信耶稣,得平安。
作者一开始“心疾肝痛”地阐明:人逃避成为激进的门徒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选择性的服事——选择委身于适合我们的服事,逃避需要付代价的服事。但是,正因为主耶稣是主,我们无权选择,无从挑剔,只得顺服祂在这当中的权柄。
英国著名福音派领袖约翰.斯托得牧師(John R.W. Stott,1921-2011)写了这最后一本著作(他以88高齡,仍堅持執筆写了本书;写完后,他说;我正式封笔不再写了,并在2011年8月1日安息主怀),可以这么说:人之将亡,其言也善!
这书是给那些自认为是“门徒”的你值得一看;是给那些要成为“主门徒”的你值得一看,是给那些想要落实卫理公会总议会总题:“更新转化国家”的你值得一看。
斯托得在本书的开始重新为“门徒”定义。门徒是一群拥有国度视野的基督徒。门徒是全心全意成为门徒。本书篇幅大多数是作者近年来在各地针对基督徒正面对物质主义、多元主义、道德相对主义,和自恋主义的潜移默化的侵蚀的讲演专题(门徒的八项特质):1.不随波逐流的委身;2.受苦心志上像基督;3.长大成熟却无深度;4.地,是属耶和华的,要照护管理;5.简朴自己,慷慨和穷人一起生活;6.在基督身份上记得你是谁的平衡;7.人是群体生存,人要彼此负责,负担,负载依赖;8.要进入生命的完全,唯一的方法就是死亡。
最后,我引用福源堂在本书封里的一段赠言:许多大型特会、聚会……不过是新鲜一下,却没有根本的改变或根本没有改变!教会充满听道的人和听听看看说说的人,门徒却稀少得可怜……或者说教会没有门徒,没有真门徒!
我愿在此书中,回应上帝透过作者向我的呼召:重新学习作“门徒”,建立“作门徒”的教会。
那,有没有包括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