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成为我的伙伴吧:带海贼王上教会,发现自由的力量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征晶(民都鲁民恩堂)

书名: 成为我的伙伴吧:带海贼王上教会,发现自由的力量
作者: 校园编辑群
出版社:校园书房

《海贼王》,一部风靡全世界的日本动漫,也是我爱不释手的。如今,我要把我所爱的动漫“带入”教会,这还是真的让人难以置信,匪夷所思。
“成为我的伙伴吧”,这是主人翁路飞向他的伙伴所发出邀请,一起向着伟大航道来冒险。现今,教会就像是一艘通往伟大航道的船,耶稣就是船长,并且向我们每个人发出邀请,来加入祂的“海贼船”。而我,听到了并且真心回应了祂的呼召。
“从今以后无论发生什么事,这左手上的,就是伙伴的记号”,这是路飞对于伙伴的承诺;而我,十字架则是我的依靠,蒙救赎恩典的记号。
“骗人布”是在众多人物中,我比较不中意的一个,因为看似软弱胆小。但是,透过这本书,我明白我之所以不中意“骗人布”,那是因为,很多时候我就像他那样软弱胆小且无力。不过不同的是,“骗人布”愿意坦诚这一切,而我却非常害怕让别人看到自己软弱的一面,甚至很多时候,总是会不经意地伪装自己,不轻易向他人显自己的软弱(因为害怕被拒绝)。
因此,我常在各方面,无论遇到什么事,就算跪着也要自己一力承担。但,耶稣要我学会谦卑,放下自己,并承认自己的软弱,向祂“发出讯号”,祂也已经随时做好准备来帮助我。就像“骗人布”那样,向伙伴发出讯号,当他从伙伴那里得到力量时,他都会爆发自己的潜能解决眼前的困难。耶稣也渴望给我力量面对或解决我所面对的难题;只要我愿意,祂随时都在。
有的时候,我们总会因为犯了一些错误而觉得无法原谅自己,正如“弗兰基”一样。“弗兰基”一直觉得他的师傅汤姆之所以会被世界政府特务抓走,完全是因他而死,所以一直以来活在愧疚之中。曾几何时,我也因为失去哥哥活在自责当中,总是觉得,要是当时自己没有在父母的反对下支持哥哥前往诗巫,也许他不一定会去,更也许,他不会遇上意外。我的这种心情,从不敢向任何人透露,一直无法从这自责中走出来,相当埋怨上帝。
耶稣让我明白了,这意外不会因为我支不支持而受到任何改变,因为这一切若不是上帝应许,事情就不会发生。所以,我原谅自己并相信上帝为我预备的是“新的可能”。
藉着这本书,上帝让我从平时不喜欢的角色中看到了自己人性的软弱,也深深感受到唯有谦卑顺服,才能听到上帝的声音。我闻到了“为主冒险”的味道,自由的风正在吹拂,我已经拿起全副军装,与耶稣一同努力航向大海,继续展开伟大的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