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勇于挑战

with No Comments

李鸿志(台湾文字牧师)

2019年的第一天,我收到一封朋友的来信,寄自马来西亚,因为五年前我曾挑战他写《五年读完一遍圣经笔记》。他照我的话去行,并以立约的心来写。经过五年,他终于完成这一本。他写信来道谢,并说要继续迈向第二个五年。
我几乎忘了这弟兄的长相,因为印象中我们只见过一次,之后分隔两地,他常收我的文章,却甚少回我。但这又何妨呢?总之,这五年来,藉着稳定的灵修生活,让他建立了与神、与人、与己更深的关係,这就足以令我安慰了。
同样这一天,也有个香港男孩Jeremy,贴了他写的第一天笔记给我,也令我感动。为何他会写呢?
2018年圣诞节,我和内人到拉拉山度我们28週年的结婚纪念日,那晚跟我们同住一间民宿的徐先生,刚住进来,也才停好车。我说:“你开这么好的车?”他主动跟我介绍他姓徐,我也介绍自己,我说:“我是个文字牧师,我写了一本很棒的书,很想介绍让你认识,不知晚上有空吗?”他在聚会所聚会,也提到他的表姐还没信主,可否有机会跟她谈道?
本来我想介绍徐先生写,但听完后,他觉得不太需要,刚好旁边的表姐和她儿子Jeremy也在旁听,我便问表姐:“如果你愿意写,我可以送你一本。”她说愿意,我们就藉此再聊下去,我也解答了她一些信仰上的疑问。
隔天,我们在餐厅吃早餐时,表姐问我:“可否跟你再买一本?”我说:“可以啊!”因为她要送儿子学校的辅导,他是个基督徒。
昨天Jeremy加我微信,也贴了他第一天的笔记,我便邀他入我2019年中文的读经群。没人知道未来他是否有恆心完成这本笔记,但我会像保护珍宝一样,随侍在旁服事他、鼓励他。
关系若要深化,我觉得不能像吹生日蜡烛般地许愿,而是要勇于行动、勇于挑战,且向对方提出明确的邀请。一旦对方愿意了,我们就该服事他,使他达成五年的目标,因为当他表达愿意时,就像是我们刚出生的孩子一样。
对我而言,勇于挑战不是我善于做的事,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何必勉强人呢?但看到这位马来西亚弟兄的回应,和这位香港小朋友的来信,鼓励了我,也挑战我要去挑战人做他该做的事,因为这是值得的。

本文取自“李鸿志的文字天空”(http://blog.udn.com/calebx123/122892234),蒙作者允许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