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苑缅怀:她处处留下见证– 纪念我的母亲潘美芳女士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志訇

昨晚睡前问书珥:
“书珥,外婆呢?”
“外婆bye bye。”(小手顺道挥一挥)
“外婆去哪里?”
“外婆⋯⋯去⋯⋯远远。”
原来,书珥也懂,两岁多的孩子什么都看在眼里。
外婆真的去太远了。
今早再问他:
“外婆呢?”
“外婆⋯⋯睡觉。”
“外婆去哪里?”
“外婆⋯⋯主yi(耶)稣。”
原来,追思礼拜中,书珥也有听到一些。

从未失去信心
我母亲潘美芳于2018年12月5日蒙主宠召返回天家。
回想妈的一生,经历了许多的患难,却也因为种种而来的患难,她更懂得紧紧抓住上帝,不住的祷告。即使知道自己得到不治之症,她仍然宣告“即然上帝选择了我,我就接受!”即或不然,上帝却赐她顺服的心志,因为我们从未听过她对病痛的抱怨或对上帝失去信心。
三十年前,妈也一度濒临死亡。上帝很爱我们家,多给我们三十年的时间,让我们能好好享受母亲的爱,甚至让妈看到她孩子的孩子。妈给我们最大的资产就是把耶稣带到我们生命里头,以她的榜样告诉我们如何为主而活。
妈是祷告守望者,为我们堵住(圣灵让她看到的)破口,靠着主耶稣的恩典,让我们闯过一关又一关的难关。她总是知道我们的需要,我不用告诉她任何事情,她几乎都会感觉到,常常就一通电话:“我要过去帮你。”接着,就千里迢迢牺牲自己来服侍我们。
只要她能力所及的地方,她一定会去帮助求助于她的人。不论是在医院内协助病患丶协调商讨就医过程丶探访安慰病患和家属,她常常在背后默默的付出。记得小表弟刚出生时,急需输血,她立刻挽起袖子输了好多血给他,甚至抛下我们坐上直升机陪他去外县市急救。

无惧人的眼光
妈妈渴望更深的认识上帝,渴望服事主。她从小接受英式教育,中文没有学很多。但是,因着渴望服事主,她放下自己身段,和小学的我一起翻字典学习正确的经文发音。她总是一遍又一遍地朗读着我帮她标记的经文。她以敬畏战兢的心服事上帝,就算是常在担任崇拜领会时爆出“废(原是“会”字)务报告”这几个字眼,她仍无惧于人的眼光,勇敢接受上帝给予她的挑战。
妈妈常常告诉我们:“哪裡有服事就要往哪裡去,越没有人去做的事,为着主耶稣,越要去做。”她对服事真的是尽心竭力,就如同歌罗西一章28-29所说的:“我们传扬祂,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我也为此劳苦,照着祂在我里面运用的大能尽心竭力。"
当她看到违背上帝心意的事时,她常不畏惧关系的破坏,靠着圣灵加给她的催促,果断坚毅地劝戒他人。这样应该得罪不少人;但最后,大家一定会体会到她温柔的心。这和她强悍的外表是不相符的。
妈非常注重主日学的事工。她是播种者,是浇灌者,她知道时候到了,主耶稣会让撒在幼小心灵的种子发芽成长。许多人因着她的爱、关怀丶代祷,接受耶稣为救主;因着她的鼓励,许多人发掘出连自己都不知道的恩赐。对于离开教会的孩子,她则是痛心加上担忧。近年,她更是支持神学教育。她总是说:“四个孩子中没有一个当传道人,我要去支持他们,因为他们将来为主做工。”

她活得有力量
在她身上,我看到她因着有耶稣这宝贝放在她身体这瓦器里,她活得有力量丶有喜乐。在她一去不返之先,她拼命地张开眼睛,关爱地看着我们,给我们满满的爱,让我们不致失落。
追思礼拜结束后,昌文(荣恩堂2019年会友领袖)娓娓道出兴建荣恩堂教育楼的往事。因着母亲提议把钱用在更需要的地方,执事会经过祷告,看到教会更需要主日学教室等,因此把兴建礼拜堂的计划改成兴建教育楼。
教育楼启用后,因多功能用途,吸引更多人来到教会,进而认识上帝。另外,主日学的人数也不断成长。昌文告诉我说:“美芳姐告诉我,服事上帝和上帝的事工不会因为少了你就不能做。”当下,给我很大的提醒,真的要抓紧机会服事主。遗憾的是,我没有机会和母亲一起服事;高兴的是,我处处看到她留下的见证。
妈妈常以天下为己任,因此非常劳苦。虽然我们不舍,但她所结的果子却是又是那么美好,以致于在她被主接走后,我们思念她,却以身为她的儿女为荣。
我知道,死亡只是进入永恒里短暂的过程,耶稣已经战胜死亡!
妈,我们永恒里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