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509后怎么啦?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

有不少选民在2018年的第14届马来西亚选举之前都说若这次再不改変的话,就不用再投票了!说明这次一定要変天!
马来西亚终于经历了一场509和平政局演変,创下了历史性的変革,为亚洲立下了榜样,赢得了世人的称赞。变天之后,告别向来被诟以一马公司的贪腐不良形象的前朝政府,并以93岁高龄的马哈迪医生重掌首相职位,精神奕奕马不停蹄地工作,内阁部长也肩负重任,齐心”救国”!
一百天过去了,一转眼两百天过去了,改朝换代之后的蜜月期也褪色了,希望联盟政府真的带给及满足了人们的希望了吗?从愈来愈多的印刷及网络媒体舆论消息来看,似乎人们的冷言怨语重新浮现,对于新政府大选前要落实的承诺的期限改成五年内的说法颇不满意。  
对于东马砂沙两州600万人民而言,恢复沙砂的完整地位,以及恢复自主权,深表关注。
对于全囯700万华人来说,关注的焦点是政府承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课题,至今未有具体定案。
何况,现实生活中,低迷的经济未见起色,又受全球行情影响,普罗大众的生活仍是苦哈哈。面对2019年的经济不乐观的预言,改朝换代的喜悦蒙上一片灰茫茫。
最近阅读《蒸气人生》一书,作者从原文提出《传道书》所用的“虚空"应该翻译“蒸气"才对,因此他提及所谓虚空人生,实是蒸气人生。作者用蒸汽为意象,是指人生的许多事就像蒸汽现象:短暂性丶不能持久丶不固定状态丶没有定向丶不扎实丶难以捉摸等。在落实理想之前,有许多局限,而我国政局又因为多元种族丶多元宗教的国家里,是有许多复杂的因素,理想与现实是有许多差距。比如国民原先希望改朝换代之后是两缐制的阵线,彼此监督。安华接棒首相也应该有个明朗的期限。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不过肯定的是基督徒在新政府当中仍然扮演监督与制衡的角色!
我又看见在日光之下,跑得快的未必得奖,勇士未必战胜……因为时机和际遇左右众人。(传九11,新译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