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会友事工部特辑:回到圣经

with No Comments

会友事工部干事|黄家源牧师

由马丁路德领导的宗教改革,使到当时被罗马天主教“骑劫”了上帝的神圣属性而至变质的教会,可以回到接近原初教会的属灵面貌,让她在过去500年继续蓬勃发展。“宗教改革”是建基于五个拉丁文“唯独”短语所表达的基本神学信仰,在这其中“唯独圣经”(Sola Scriptura)可谓基础。

唯独圣经
“唯独圣经”是上帝启示唯一的来源,是基督教信仰的最高权威。圣经揭示,基督是圣经的中心与上帝终极的启示,是上帝救赎罪人的唯一计划(Solus Christus);世人单单藉着圣灵所赐的信心领受了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Sola fide),而白白得到赦罪称义的恩典而领受到永生(Sola gratia);既然救恩全然上帝祂自己的作为,因此一切的荣耀都归于祂(Soli Deo gloria)。
圣经真理原为世界列国宪法的基础。当原先具有浓浓的基督教价值观的西方国家,日益走向世俗化的今日,真理既被扭曲(如把同性结婚当作人权,而不是圣经所责备与警惕的罪恶时),她们就失去了为人治国的崇高标准,逐渐失去原先的国格,逐步走向混乱、痛苦、绝望的深渊。令人扼腕的西方国家在属灵与道德沦亡的光景,反应出教会在发挥做光做盐的功能上软瘫无能。考起原因,教会在教导圣经上显出了亏欠。
尽管与西方社会相比,亚非国家的教会相对兴盛,但纵观日益迈向畸形发展的东方社会(如台港的同性恋风气和我们当中潜伏着的类似危机),我们敢说我们不会步西方社会的后尘吗?2014年,我国离婚率超过20%(且逐年攀升),为东南亚之冠;加上世俗化越来越严重的今日大马社会和教会,作为守望者的我们岂不当疾呼“回到圣经”?
申命记是摩西在约旦河东,对预备进入河西主要的迦南美地的新一代以色列人阐明的上帝的启示,好教他们知而能行,可以一生敬畏上帝,长久享福。第六章1-9节把这卷书的重点提纲挈领的带了出来,从“回到圣经”这视角,我们至少可以学习以下三门宝贝的功课。

回到门训的根本
摩西向选民大声呼喊:“这是耶和华——你们上帝所吩咐教训你们的诫命、律例、典章,使你们在所要过去得为业的地上遵行……谨守遵行……”(申六1-3)。“谨守遵行”就是跟从上帝,守祂的道,这是旧约的根本门徒观,也是以色列领袖评估的标准(民三十二12);这相等于耶稣呼召门徒跟从祂(可一16-20)。因此,这处经文确实教导上帝的子民进行门徒训练的工作。
“遵行”强调的是照着上帝的话语去生活,这是门训的培育信徒重点,也是信徒得以蒙福的缘由(申六3)教会的一般教导流于灌输一套圣经或神学知识,行道的要求不高,又欠缺守望督促的机制,因此一直无法有成效地建立生命。
上帝赐予祂的百姓“祂的话”,让他们可以遵行——“好叫你和你子子孙孙一生敬畏耶和华”(申六2)。有果效的教导,门训要在信徒心中生发敬畏上帝的信心,因怕得罪威严公义的上帝而听从祂的吩咐,爱祂。这儿教导有效的“跨代门训策略”。跨代门训是在家庭里也在教会,乃至于其他场所。笔者婆婆在世时,每周召集大家庭子孙进行家庭礼拜,这在我们家族中带来了长远的敬虔影响与祝福。
合家大小同堂主日礼拜,是我们教会早期的习惯,后因觉得小孩影响大人专注礼拜,一家大小才各自礼拜。“一家同堂”与“分开礼拜”,在建立家庭与塑造品格上的果效是有所不同的。今日比较疏远的亲子关系和较多的家庭问题,或在提示着我们教会礼拜生活有必要做些调整。近年来,强调家庭式门训的“D6”(申命记6章)事工的冒起,看来不是没有原因。君且环视与今日混乱得令人不可思议的性别观,婚姻家庭制度恐怕就要崩溃!
跨代门训也可包括合家服侍。合家大小在教会分开服侍,我们都在做;但同堂服侍可能还有待接受。但这样的服侍在整个家庭乃至于会众中,可以起很大激发作用。合家探访、短宣又如何?

回到信仰的根本
“耶和华……我们上帝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上帝!”(申六4-5)这是耶稣信仰的根本:全心全意的爱上帝。主正是如此说:“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也是最大的。”(太廿二38)信徒可以如何爱上帝呢?我们的教会生活可能很忙碌:上《门徒》、教主日学、团契聚会,当然还有主日礼拜;但上帝关注的是:“你究竟爱我吗?还是为了圣经、神学知识?修业证书?这一切都是敬虔信徒的生活内容,但我还是要问,你是因爱我而做这一切吗?”
主耶稣接着又说:“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太廿二39)。爱人如己!在每天生活中,我们爱人多少?我们在生活中有多少的“舍己精神”?
“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太廿二40)——爱上帝和爱人,就是整本圣经的道理总意,也是耶稣信仰的根本。活出爱,就活出圣经的精髓,活出福音信仰的最精彩!

回到读经的根本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申6-9)——活出信仰的根本就是爱。爱正是圣经的总意,因此我们就不能不殷勤学习圣经。
“听”(shema,示玛,希伯来文)(申六3、4),不只是用耳听,更是听从。世人是在“听从上帝的话语”时领受上帝的赐福(申六3),不然就遭祸。以色列人为了提醒自己,从小背诵这处称作“示玛”的申命记六4-9节的经文。门训是带着督促与生命示范的“听”(学),带来生命转化的果效。
听的学习包含明白和相信:“耶和华——我们的上帝是独一的主!”(申六4)学道,要明白,不是当作一些很好的知识来记住。乃要信服,跟从耶稣,这是门徒生活的精髓。
“你要尽心……爱耶和华”,那是遵行上帝话语的最精彩,爱而遵行而经历活神。在爱神爱人的行动中,我们经历复活的主,耶稣信仰从此不再枯燥乏味,三一真神,就活在每天生活中。
“记在心上”(申六6)是背诵记忆,可以昼夜思想,需要时可适时应用。选用信仰、护教、服侍、苦难等生活课题相关的经文,会激励信徒不断背诵与思想。“导航会”与“学园传道会”的经文背诵系统是很好的选择。另一建立生命的背诵,是记下当天灵修经文中的个人金句,一天思考行动。
“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申六7上),是跨代门训的功课,也是教学相长原理的应用。在犹太与圣经门徒体系,教与学是分不开的。从拉比班上毕业的门徒,理所当然的要出去招生授徒的。主耶稣正是如此要求历代跟从者传承祂的话语。所以老话说,“所有的基督徒不是学生就应该是老师”是没错的;每个耶稣的门徒多多少少都可以成为他人的老师与祝福,只是可能作人“拉比”的场所或内容会有所不同。
“无论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申六7中),乃在说明无论何情况我们都可以或是都要学习上帝的话。学道不是仅仅停留在课堂上,或是聚会中,我们乃要预备好随时随地学习。
“都要谈论”(申六7下),让圣经成为日常生活与人交谈的内容,生命必然喜乐丰富,人际和谐,生命有见证;转化生命与社会不再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谈论也意味着小组学习,这源于圣经与卫斯理的牧养策略,有待我们加把劲落实。
“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是,并在你的城门上。”(申六8-9)把圣经放在方便处以便随时取阅,把经文贴在显眼处作为学习与行道的提醒,是学道妙方。
总结一句,“示玛”的经文教导我们无论得时不得时,务要学习圣经,要用尽方法学习圣道。
“那儿有草,那儿就有羊”。去年十月,笔者出门路经新加坡,受邀参加一家教会礼拜:宣召后领会带领唱一首传统圣诗、一首当代短歌,接着读经、祷告、报告教会消息;面试新上任的传道、唱首儿童诗歌、牧师为孩童祝祷后孩童分散去主日学,大人们则自由团契十分钟。而后主任牧师上台讲一个钟头的道,接着是唱诗、读经、再唱诗,在没有牧师祝福声中结束了当天的礼拜。
在“家里消息”中强调三件事:解经式的讲道、圣徒个人读经与小组生活、传福音与植堂。在自由团契时,与一位肢体交通,发现她原是在灵恩教会崇拜了廿年,问她为何选择这家礼拜程序感觉有点“沉闷”的教会?她回答说:“我喜欢这儿扎实的讲坛,还有学习读经的机会。虽然没用什么参考书,但靠着基本的解经原理,一本接近原文的ESV英文译本,一再阅读和思考,领受了丰盛灵粮!”
有道的地方就会有人来,包括后现代的年轻人!三场崇拜,租用一个不算大的购物中心的单位,十年的牧养,从无到如今一千多人的教会,几乎清一色是大专年轻人!您,作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