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带着上帝的祝福开始恋爱

with No Comments

文/刘恩伶(诗巫锡安堂)

书名:情字这条天堂路
作者:刘晓亭
出版社:校园书房

这本书对我来说就像是个照妖镜,反射出我在一段感情中的问题及盲点。作者在这本书提到“怜香惜玉、志同道合、日久生情、同病相怜、命中注定、前世姻缘”,甚至是“神的带领”,都是世人合理化为男女之间交往的感觉;但这些感觉却不一定能印证出那是否是“真爱情”。这给我很大的反思,也让我明白一段感情要经过不断的祷告、交托、耐心等候;然后带着上帝的祝福才能开始的。若没有这些,这条路会走得很苦,也很艰辛。
在男女交往的过程中,自己本身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与人之间的交往模式会反映出过岁月的成长痕迹。人要学会从交往模式看清自己,从而修正自己。懂得反省、沉淀,并磨合自己过去所经历的,这将是一个成熟的生命。这样的人才能给予人美好的爱,因为他们有健康的身心灵,而且也认识自己,知道自己该在什么时候结果,才能维护一段感情。
然而,一个心理发展不健全的人,即使用了再好的方式去谈恋爱,也终究谈不好。我们若没有预备自己去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又怎能期望自己的恋爱能开花结果呢?我们应先调整自己的内心,才能将自己投入一段感情中。
作者也在这本书提到,“分手”是一个艺术,要先学会分手,才能谈恋爱;这给了我一个震撼教育。一段看似不能再维持的感情,不能因为心软,没勇气,不忍心而坚决不说分手;因为“分手痛,但不分更痛”。今日勇敢分手,就能免去明日之苦。

多花心思关心家
在这本书的的最后一个部分,有三点让我有很深的反思及领悟。
作者提到每个人的“家”,并不如心中所想象地那般完美,有着许多不在我们掌控范围内的冲突、摩擦及伤害。这也因此让有些人因为在这些亲密关系中受伤,而拒绝、逃避与家人沟通,还有的甚至逃离家,不回家。
然而,作者透过他的文字告诉我们,“不敢回家,不想回家”这思想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家”,而是在于不回家的人本身。因为,他从来都没有准备好自己去面对他的“家”。其实,我们应该放下自己所期待,所想象的“家”;并靠着上帝勇敢地面对自己“真正的家”。
没有一个家是完美的,但每个家还是有它可爱之处;也没有一个家是一无是处的,因为我们都是“家”养出来的。没有“家“就没有我们。爱一个家并不是就要把家整体视为美好,忽略了它的残缺,而是靠着那从上帝而来的力量去爱它,因为爱能遮掩一切。当然遮掩不是粉饰,而是强壮地扛起来,是一种背负,一种体谅。这给我很大的提醒还有反思,反省自己一直以来到底有没有真正的爱过自己的家。
作者甚至提到,即使现代人知识普及,但有些人在处理家庭与婚姻的事,却不如上一代那些目不识丁的长辈。这说明处理家务事并不在于一个人的知识或经济能力,而在于一颗心。实际上,很多人因为忙碌,从没真诚地去关心自己的家,只是形式化地处理所面对的问题。我相信,只要我们多花心思关心我们的家,靠着上帝的恩典,许多问题能在多体谅、多鼓励及互相扶持下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