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家乡趴趴走(6):海德堡(Heideberg) ——人到了那里,心就留在那里

with No Comments

文/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话说马丁路德于1517年10月31日在威登堡的“城堡教堂”(即“诸圣堂”)大门钉上了《95条论纲》之后,要在学术界辩论有关赎罪券的课题,但却引至议论纷纷。
美茵茨的大主教把路德的《95条论纲》呈到罗马教庭,教皇利欧十世(Leo X)最初的反应,只是认定是酒醉的修士胡言乱语罢了;并谕令奥古斯丁修会的总主持,予以处分。因此,奥古斯丁修会的负责人施道比茨(Johannes Staupitz,也是马丁路德的恩师),就给路德一个申辩的机会:写了一份长篇大论的答辩书。然或,第二年(1518年)的4月26日,在德国奥古斯丁修会于海德堡(Heidelberg)的年度会议中聆听路德的答辩。

海德堡论辩:十架神学
路德就听其老师施道比茨的话,暂时不要针对赎罪券发表意见,而是着“自由意志与上帝恩典”的神学观点提出论述。这次大会所产生的辩讹被称为“海德堡论辩”(Heidelberg Disputation)。路德在那场辩论中提出28条神学命题。
其中第16条,路德说一个人若相信恩典可以透过自己行为获得,是罪上加罪的;身为罪人没有能力得到上帝喜悦的。
第18条,路德表示只有明白自己无能讨上帝喜悦,我们才能仰望信靠上帝。
第20-22条提到:“真正的神学家是透过基督的十字架去明白上帝的奥秘。荣耀神学是错误的,唯有十架神学是正确的。想要从受造物当中去寻找上帝的奥秘,只会使自己変得骄傲。"
在最后一点,路德认为上帝的爱住在人中,祂爱罪人丶爱邪恶的人丶爱愚人丶爱软弱的人以变让这些人成为公义丶良善丶聪明及强壮的人。
这是路德的作品当中首度提出“十架神学”以及“荣耀神学”,为后续进深阐释“十架神学”奠定了关键基础。路德也在海德堡论辩中,运用吊诡性的辩证修辞,将福音与律法丶启示与隐藏丶人的意志与神的恩典作出精湛的正反论述。
这场论辩没有预期的凶险,反而让路德获得一些盟友的支持,包括布塞珥(Martin Bucer,史特拉斯堡的道明会修士)等人,都转而投效宗教改革的阵营。日后,随着布塞珥移居英国,加深改教理念在当地的影响。布塞珥也是约翰加尔文的良师益友,对加尔文有极大的影响。
路德在海德堡大约待了三个礼拜,据他后来写给友人的信件内容得知,在论辩结束后,他受到大部分听众温暖的回应。当年他发表论辩文的地点,就在今天海德堡大学广场(Der Universitatsplatz)。在十六世纪,那里是奥古斯丁隐修会的院址。1983年,当局在那放置了一块碑:“Martin Luther(1483-1546):zum Gedenken an seinen Aufenthalt im Kloster der Augustiner und an seine Heidelberger Disputation am 26. April 1518.”,以此说明1518年4月26日马丁路德在此辩论。

德国最古老大学
海德堡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公侯致力经营的城市,其中教堂与大学成为海德堡的灵魂所在。因此,来到海德堡一定不能错过海德堡大学,那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于1386年建立),也是欧洲史上第三所大学。
开始时,大学只是借用修道院作为学校教室。随着欧洲各邦的老师与学生,陆续涌入海德堡大学,海德堡成为人文荟萃及学术自由的城镇。欧洲有很多伟人从这里走出,黑格尔(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丶罗伯特●本生(Robert Bunsen)丶马克斯●韦伯(Max Weber)丶卡尔●雅斯贝尔斯(Karl Jaspers)等天才人物均与海德堡大学有密切关联。现在,这里约有30,000名在校生,他们不仅勤奋学习,也经常光顾城市中分布的众多小酒馆和咖啡厅。
海德堡坐落于内卡(Neckar)河畔,著名的海德堡城堡位于高出内卡河200米的“国王宝座山”(K●nigstuhl)上;游人可以走路,或坐览车登上“国王宝座山”。事实上,这座城堡及其老桥堪称为德国最为壮观的建筑之一,游客可以自行参观城堡。
走在 700 年岁月中的城堡,俯瞰海德堡古城,还真让人有抚今追昔的感觉。海德堡王宫,建于1300年左右,在四百年的时间内发展成为“普法尔茨历届选帝侯”至高封建权(the feudal power of the Palatinate Electors)的象征。其中存留的遗址包括:鲁伯特堡(Ruprechtsbau)丶奥特海因里希堡(Ottheinrichsbau)内附有德国药房博物馆(Apotheken-Museum)丶弗里德里希宫(Friedrichsbau)。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酒桶——由130棵橡树制成,高过八米,宽七米,可以贮藏221,726升酒。选帝侯卡尔●特奥多尔(KarlTheodor)曾令来自意大利的宫廷矮人佩克欧(Perkeo)看守酒桶;而佩克欧的出名源于他的嗜酒:但凡有人问他是否再来一杯,他的回答永远是“Perché no?(为什么不?)”
海德堡的老城就是由几个步行街组成的,可以经过集市广场(Marktplatz)丶圣灵大教堂(Heiliggeistkirche)丶达谷物市场(Kornmarkt)丶天使簇拥的圣母喷泉雕像(建于1718年)丶卡尔广场(Karlsplatz)喷泉。这也具备了典型的海德堡特色——除了选帝侯,这座城市的精神和文化生活,数百年来主要是由学者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