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势探讨 :2019年经济 大马面对内外冲击

with No Comments

文/许道敏(诗巫京城酒店经理)

一● 引言
大马财政部长林冠英在2018年11月2日向国会提呈2019年财政预算案时,提到希盟政府预测2019年大马GDP(国内生产总值)成长是4.9%,这比起2018年GDP成长4.8%稍微好一点。
但从2019年全球大环境的局势,大马国内经济状况来看,希盟政府经济成长达标的挑战相当大。
大马是一个新兴市场(NEW EMERGING MARKET),其经济成长动力主要来自出口,是个出口导向经济体,内需市场虽在加强,但不足以构成主要动力。

二● 外围寒风冲击大马
大马是一个出口导向经济体,出口可说是成长主要动力来源。
全球大环境2019年正面对多项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造成经济成长放缓的风险在升高。
而大马外围风险的暴露度又相当高。因此2019年外围的冷风应被关注。
1.中美贸易战
中美贸易战一旦进一步恶化,全球受负面冲击的幅度不容忽视。中美贸易磨擦对这兩个世界超级大国一点好处都没有,对大马这样出口导向体更是有弊无利。
2.美国增长已达巅峰
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后经济陷衰退,之后在量寛政策刺激下,美国复甦超越全球其他地区。目前美国经济成长已超越潜能成长率。这意味着美国极可能于2019年面对成长下行。美国放缓对全球的冲击相当大。
3.中国经济风险加大
中美贸易战的效应或于2019年爆发,这对中国经济成长构成一大冲击。另外加上去杠杆政策(即收缩银行贷款),除了增高金融市场资金成本,也造成企业获取资金的困难加大。这些因素在拖慢经济成长。
4.十年周期泡沫形成
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进而引发全球同步陷衰退。依据康波理论,十年周期走势已近尾声。周期趋势基本上已形成,但要准确预测泡沫爆发的时间点却不容易。
5.英国脱欧一波三折
英脱欧,过程一波三折,依局势发展来看,英国或在无协议下脱欧。专家认为这或是灾难性的局面。英国贵为全球第5大经济体,而欧盟是全球一大经济区,任何负面的发展对全球都没有好处。

三● 国内因素不容忽视
外围的不确定性因素对大马构成冲击已相当肯定。
大马国内多项不确定因素同样对经济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1.石油价
油相关的收入佔大马国库总收入的巴仙率相当高。2008年油价高峰时佔了高达45%,目前约佔了15%。
2008年及2014年当国际油价爆跌,从高点直线滑落,大马的财政收入即刻受冲击。
2018年10月3日国际油价再次巨跌,布朗特油价从每桶86美元急速下跌至50美元一桶(12月24日)。
油价爆跌最大的因素是美国大量生产页岩油(目前已达日产800万桶,2010年300万桶,2015年600万桶,2018年800万桶),造成全球油供过剩。另一个因素是全球认为2019年成长不乐观,因此预测油需将跟着下降。这对油价构成极大压力。
大马政府的财政状况已相当吃紧。林财长在提呈2019年预算案时是以70美元一桶为基础作为预算政府收入。
若油相关收入收缩,这意味着财政支出将减。对大马经济成长来讲,这是因素之一足以影响成长。
2.利率政策影响成长
大马的隔夜策利率(OPR)目前仍然维持在3.25%。OPR利率政策对大马经济有影响。
自2018年正月调高OPR 0.25% 以来,国行都把隔夜政策利率保持不变。国行的利率正常化可谓相当温和,主因是大马的需求拉动通胀(DEMAND-PULL INFLATION)相当适度。这显示大马内需不强!
2019年国行还会调升利率吗?这是关心大马经济的人民非常关注的课题!
其实大马调或不调利率都带有风险。调息可配合美国步伐,缩减两国的利差,直接减低外滙外流及加强令吉兑美元滙率。
但以大马目前放缓成长的经济状况来看,调高利息对经济极其不利。
若不调整息率,除了面对外资撤退,令吉滙率也承受下行压力。令吉转弱将增加大马通胀压力。
故国行对利率政策的拿捏要非常小心!
3.令吉的走势
2018年令吉兑美元贬值了约3.41%,从4.02令吉兑一美元滑跌至4.16,虽然在2018年4月有回弹到3.86,但那只是短暂的。
令吉的强弱,除了对大马的经济有影响,也标示外资对大马的信心。
2013年美元进入大牛市,令吉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跟着转弱,但其中令吉贬值特别剧烈,主要原因是2014年7月爆发石油价狂跌及2015年爆出大丑闻,前者冲击令吉的币值,而后者令外资对大马的信心滑落。
令吉兑美元的滙率爆跌,最低到4.50,贬值高达30%。
之后随着石油价从最低28美元一桶逐步回弹,令吉跟着适度走高。
令吉贬值虽有利于出口,但进口成本却因此而走高,导致国内通胀压力增加。这对低收入层(B40)是一大负担。
2018年5月9日改朝换代的其中之一推动力是人民在过去几年(2014-2018)在通胀的压力下生活困苦,因而求变心切!
希盟政府应当关注令吉的趋势!
4.减轻人民生活成本
迈入2019年,大马人民最关心的就是经济及人民生活成本。
这是可以了解的。2015年度汉字是“苦”。这“苦”字反映人民对生活不安不满,焦虑及压力。2017年年度汉字是“路”,显示人民迫切要走一条新的路来改变被压的透不过气的生活。“苦”、“路”等滙集成一股强大的人民力量,在2018年实现了改朝换代!
消费税(GST)及弱势令吉被认为是主要之两项因素导致百姓生活成本加重。希盟政府于2018年9月1 日,以SST取代GST,实现了竞选的承诺。
按税务结构来看,SST(销售与服务税)覆盖的范围比GST(消费税)小很多,因此SST对引发通胀效力要比GST小。以此来看,在SST之下,大马的通胀压力或会较轻。当然这也要看其他因素的变化,例如令吉的走势。
林财长在他的“2019年经济展望”中也提到,令吉贬值对通胀的引发力比GST更强。
在减轻人民生活负担方面,希盟政府在有限的财政能力下,也在2019年财政预算中提出多项利民政策,不过受惠者多为B40群体。
B40是大马低收入群,佔了人口40%。2019年预算案大部份利民政策的目标是这一群低收入者。
但同样受到生活成本压力的M40(中收入群体,佔人口40%)也期望在2019年压力得到舒缓。
这也难怪,2019年下行的经济走势,走向趋弱的令吉及利息政策不确定性,多少也令M40有所忧虑!
5.联邦财政状况
2018年9月1 日希盟政府以SST取代GST。GST一年可为政府带来税收430亿令吉。按估计,SST一年的税大概是200亿令吉。
这项税务改革即刻在2019预算案的收入留下一个230亿令吉的缺口。
虽然在竞选期间,希盟一再强调可以通过铲除烂用、贪污等来节省支出,以达致填补由GST转SST所留下的收入缺口。但在现实中,节省措施,铲除烂权贪污却未能完全填塞230亿缺口。
因此希盟政府在2018年11月提呈2019预算案时,不得不来建议增加税项来增加收入,这些包括:产业盈利税(5%-10%)及汽水税(SODA TAX),进口專业技朮服务税。希盟政府决定加强堵住漏税,设立“特别自愿呈报计划”(SPECIAL VOLUNTARY DISCLOSURE PROGRAMME)及设专门小组紧盯在社媒炫富者来增加财政收入。
林财长希望尽所能力把财赤稳住,避免大马的国际信评被调低!
6.大马政局影响经济
政治稳定是一大因素决定大马对外资的吸引力。全球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动乱中蓬勃成长。
几十年来,大马享有政治稳定的美誉,这是大马的强点之一。与邻近一些国家比起来,大马算是有过而无不及。
2018年5月9日希盟成功改朝换代,把贪污的政权换掉后,大马的政局受到大马人民、国际评估机构及外资的关注。
大家所关心的是希盟政府是否能保持凝聚力度,共同把大马带离前朝留下的困境,其中尤其是经济与行政。跨国企业与本地商业都希望看到确定性政策后才进行投资。
但希盟政府能否持续像竞选期间那样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共同创造一个新大马是大家所关注的。希盟面对内部权力斗争,这致使大马国内外推测在未来两年大马的政治生态将会有怎么样的发展。
诸多疑问当中,最为人关注的是叛逃巫统的国会议员是否会全被希盟成员党吸纳?
同样令人担心的是内阁部长及高官积极于党务多过本身的政府部门工作。直率一点,希盟竞选期间承诺改革马来西亚。这还是希盟的目标之一吗?
7.结论
迈入2019年,大马面对外围与内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夹攻,经济表现或承受压力。
大马是出口导向经济体,经济因此易受外围因素的影响。大马内需市场不强,故对成长动力贡献不多。大马联邦财政又相当吃紧,政府财政政策难以寛松来刺激经济。
处在这样的大环境中,2019 年大马经济也同样难以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