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安堂“先知书透析”课程学员心得:九个月的灵命塑造课程

with No Comments

《汉谟拉比法典》是我们常用的辞典种类吗?《兆头文本》是不是跟我们常说的紫微斗术,风水有关?
“马里预言”不会是提到耶稣降生的预言吧?“巴珊母牛”是不是那种供应我牛奶的奶牛?
我相信,有人应该和我一样,对这些看似是古老神话中的字眼颇陌生——它们认识我,我却对它们只通了六窍(“一窍不通”);甚至对先知的身份和背景充满质疑,觉得先知导论与我无关。可是,我非常感恩能够参与美安堂所开办的“先知书透析”课程。所谓“透析”就是透彻地剖析先知书的不同层面,犹如剥开一层一层洋葱,探视先知书里的奥秘。对我而言,第一次有系统认识先知书是令我感到兴奋的经历;我的学习不单是圣经的内容,还有许多关于近东世界的事。这堂课程约有34课,需要9个月的时间学习,我在先知的旷野里,经历上帝的同在。
导师透过每章纲要的简说、每章目标的陈述、每章撮要的概述来帮助学员更轻松、更有方向的学习。当学员在课文中遇到一些不明白的词汇时,导师会停下来,先讲解这词汇的定义,然后再继续;遇到一些重要的的人物和地方也是如此。导师也会与学员讨论今天人们关心的问题,比如:“如何辨别真先知?假先知?”、“耶稣基督是不是先知?”、“基督徒应不应该关心社会公义?”等伦理和神学问题。在每章结尾时,导师更挑战学员:“我今天的‘先知’操练是什么?”;这帮助学员从先知书的内容和信息来思考我们今天的基督徒该有的道德和伦理。
以赛亚先知呼召我们要过圣洁的生活,要让上帝在我们的生命中动工。以赛亚知道上帝的百姓在很多方面得罪了神;但是倘若百姓悔改,就能得到盼望,获得上帝的赦免。我扪心自问:我有没有祈求上帝的介入我的生活,或在我的处境中绝对倚靠上帝?我有没有恒常为教会的牧者、领袖、职员和肢体祈祷呢?还是成天批评牧者的证道,在厕所里埋怨领袖的行为,在背后中伤讨厌的职员?以赛亚当时对以色列百姓郑重的警告也成为了我们今天信徒的提醒。
耶利米的一生说明了事奉上帝可要付上何等高昂的代价。在我的基督徒生活中,难免会经历挣扎——有时上帝容让艰难困境临到身上,我感到费解;有时多年来我忠心服事神,但其他人却不听我的话,我很心痛;有时上帝给的任务,我会觉得反感。甚至,我会怀疑上帝是否真的呼召我。然而,耶利米先知不畏艰难、坚持事奉的精神,帮助我在上帝引领的路途上,面对各种挑战。学习当中,我看到:
一.我们不能完全依赖宗教仪式来为我们带来保障。倘若我们离开了信仰,即使是教会重要的教会活动也只是空洞的仪式,这就是池金代会长曾提醒我们的:千万不要死在教会的活动中;
二.我们自认是基督徒,但我们的思想与生活方式,都与基督教的相反。因此,我们必须把生命完全献给上帝,专心作讨祂喜悦的事情;
三.基督教不是一连串规则或一套教条,我们信仰的核心是我们个人与耶稣基督的关系;
四.我们不是只有聆听传道者宣讲美妙的信息,或是欣赏传道者的演说技巧;反之,我们要把所听到的真理应用在自己的生活上。
“先知透析”课程给我的不仅是学术上的知识,更是灵命塑造,勇于面对属灵责任的开始。先知的经历也“操练”我:
一.面对难处、感到失望和悲伤时,我须要牢记上帝明白我的痛楚,我应当在祷告中向祂陈明一切。上帝曾应许要按祂伟大的旨意,在祂儿女的生命中作工;
二.上帝亦同样呼召我顺服祂的旨意,尽管我们未能完全明白祂的旨意,甚至要因此面临艰难苦楚。我们要抓牢祂的应许——上帝为我们预备美好的未来。
末了,先知书的概论不断地提醒我要回到圣洁法典,也就是上帝的律法,从而这就渐渐树立了我现在的生活——我不仅只是得到学术认知,更要在生活优先的次序上以上帝居首位,以祂的公义为我的圣洁法度。所以,主内的弟兄姐妹,你们的读经生活如何?你的读经是停留于地上的知识,还是来自上头来的智慧?让成人主日学的圣经课帮助你,推你迈向爱神的基督徒的成圣旅程。(林治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