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谢谢、对不起!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上周末陪妈妈逛街买东西。在一间连锁店中,正当妈妈缓慢走着选购物品时,一名约7、8岁的调皮小男生突然从后方窜出,差点绊倒步履不稳的她。小男生母亲见状呆了一下,然后狠狠地抓住小男生的手臂大声训斥“做么跑来跑去”;接着,两母子就若无其事地走了。
这一下,换成我愕然了;我以为,那位母亲至少会教孩子向别人道歉──孩子莽莽撞撞地撞到别人,即使不是故意的,但说声“对不起”不是最基本与该有的礼貌吗?
这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则网络频传的短片。短片中,一位父亲带着两名女儿在超市逛街买东西,约4、5岁大的小女儿突然上前故意打掉姐姐手中的东西,父亲要她向姐姐道歉。小女儿躺在地上疯狂耍赖,说自己不是故意的。父亲却极有耐心地坚持她必须道歉!父亲说:“不管是不是故意的,都要道歉……虽然不容易,但是妳要说‘对不起’”在小女儿最终妥协道歉之后,父亲称赞了她。
没想到,一名女士在经过时,撞了小女儿,没道歉就走了。小女儿一脸不解地问父亲:“为什么她没有跟我道歉?”父亲为了贯彻他之前他对孩子的教育,于是上前要求那女士道歉;可那女士理都不理就走了。为了孩子,他找到超市的经理,告知此事,并说明他在教导女儿“道歉”。那女士坚持不肯,甚至后来连警方都出动,要求她向小女生道歉。
最终,是小女生走向那女士,告诉她其实说“对不起”不难的,她把爸爸教她如何说“对不起”示范了一遍。女士见状,才心甘情愿地说了句“对不起”!

尊重与理解
虽然不知道短片的真伪,又或有人觉得父亲太小题大作;然而,这不只是一句“对不起”,而是他在教导孩子,关于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尊重。
是的,“谢谢”、“对不起”,这些再平常不过的话,其实并不是虚伪的场面话或是表面肤浅的“礼数”。谢谢,表达了我们对他人的帮助或服务从心发出的感谢。“对不起”更不是一种示弱,而是我们真心为自己的言行让他人不舒服或冒犯、伤害他人(不管我们是不是有意的),向人道歉。这不只是“礼数”,更是一种尊重!
  圣经没有明确经文告诉我们要说“谢谢”、“对不起”,可圣经却提醒我们要“爱邻舍如同自己”;我想,爱人如己中,应该包含了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尊重与理解吧!